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2017-04-30 20:32: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

导致儿童哮喘的几个原因

空气污染物

研究发现,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升高,可加重哮喘儿童的症状,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浓度升高与哮喘的发病率增加明显相关。

当前患有哮喘和过敏症的患者与最近使用可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装饰装修材料有关,暴露于较高浓度苯系物的人群,患哮喘的几率都增高。室内甲醛浓度的增高可增加儿童哮喘患病的危险性。此外,暴露于较低浓度的甲醛中,可以增加具有过敏体质的哮喘患者对尘螨的反应性,并且可加重患者症状。

气温、气压、空气湿度

环境的气温、气压、空气湿度均可影响哮喘的发作。气压下降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细小毛细血管扩张,腺体分泌增加,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使哮喘患者胸闷加重,甚至诱发哮喘。

儿童哮喘发展成为成年哮喘的几率是很高的,因此从婴幼儿和儿童时期开始,预防和控制儿童哮喘的发生非常重要。

遗传

遗传因素也是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研究发现,哮喘往往有家族遗传倾向,家长中有患哮喘者,则大大增加了患儿的发病率。父母双方患过敏性疾病,子女患哮喘病的等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为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父母一方患过敏性疾病,子女患哮喘病等过敏性可能性为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孙辈患哮喘病等过敏性的可能性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过敏

过敏是重要的影响小儿哮喘的因素之一,接触变应原食物过敏原最常见的是蛋白类如肉蛋奶,其次是鱼虾等海产品,另外零食中的某些色素等添加剂也是较常见的过敏原;环境过敏原主要是散落于空气中花粉,煤烟,蚊香,家装涂料等异常气味。

有以下症状的儿童,高度提示哮喘的诊断:

反复发作的喘息(1次/月)。

活动诱发的咳嗽或喘息。

非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夜间间歇性咳嗽。

喘息发作与季节变化无关。

喘息发作持续到3岁以后

哮喘儿童的确诊依据是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和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而停药后加重。

特应性检查 快反应皮肤试验检测到致敏原,或检测到特异性抗原的IgE抗体。

小儿哮喘食疗方法

1、南瓜蜜糖: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2、鲜芦根粥: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热性哮喘。

3、干地龙50克,麻油0、5公斤,将麻油煎沸,入地龙炸焦,去地龙取油,趁热加蜂蜜60克,每次5毫升,此方可润肺抗过敏,用于过敏性哮喘。

4、萝卜250克,葶苈子30克(布包),将萝卜洗净用葶苈子共煎煮,萝卜熟后去葶苈子,加蜂蜜20~30克,饮汤食萝卜,每天一次,可利肺降逆、补肺定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诊断方法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哮喘会疲劳吗 哮喘让孩子有这些“痛苦”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孩子容易疲劳会是哮喘? 不可思议的哮喘特征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为何孩子会出现哮喘 哮喘发作家长如何处理

引发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与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哮喘也是免疫力差的人对环境因素过敏引起的。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患上哮喘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