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常见的几种症状 第三种很多家长会忽视

2017-04-30 20:34: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肺炎常见的几种症状

发热情况

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

咳嗽和呼吸

判断还是是否罹患肺炎还需看孩子有无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瞳孔异常

瞳孔与身体各部位有着广泛的联系,它的开大和缩小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其变化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瞳也直径大于5mm时,且散大呈持续性时称瞳孔散大。瞳孔直径小于2mm者称瞳孔缩小。有时通过瞳孔的变化,可反映出躯体内的某些病变,而神经系统的一些病变也可根据瞳孔的变化,而做出定位诊断。

精神状态

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精神状态不佳。

食欲

得了肺炎食欲会显著下降,小儿得了肺炎,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小儿肺炎饮食疗法

1、竹沥粥

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

2、苏子粥

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

3、鱼腥草芦根汤

取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以上加水煮30分钟饮用,有清热化痰作用。

4、糖杏梨

取梨1个,杏仁10克,冰糖12克。将梨去皮核,加杏仁及冰糖,隔水蒸20分钟食用。有清热宣肺作用。

5、核桃仁、冰糖各30克,梨150克,共绞碎,加水煮服。每次1匙,每日3次。

6、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鸭梨1至2个,冰糖适量。先将鸭梨切块去核,与杏仁同煮,梨熟加入冰糖,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饮食疗法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家长莫忽视 几种食疗方也可治肺炎

天气热的情况下,很多的宝宝也会感冒,感冒严重了就会引发出现肺炎。小儿肺炎确实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高烧。假如得……详细>>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家长如何区分小儿咳嗽和小儿肺炎

冬春忽冷忽暖,很多疾病找上了抵抗力弱的宝宝们,小儿肺炎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小儿肺炎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果治疗的不好,会影响……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症状要当心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患儿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当心儿童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