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家长要知这四大因素

2017-04-30 20:34:5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由于体质不是很好容易腹泻,但是如果无法弄清腹泻原因就不能很好的治疗。那么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为什么容易拉肚子

胃肠炎

胃肠炎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得或喝得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腹泻时暂时停止辅食添加,腹泻好转后再逐渐添加。

腹部受凉

有些宝宝睡觉时,会踢被子,或者白天玩闹时,腹部露在外面,这样就很容易使腹部受凉。一旦腹部着凉,就会使肠管平滑肌受刺激,收缩加强,肠道蠕 动也随之加快,正在进行着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在肠内通过加快,这不仅影响营养物质在体内的消化和吸收,还可造成排便次数的增多,且大便常呈稀烂状,因而出现了腹泻。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

苹果

对于苹果,也许有很多的妈妈觉得苹果是助消化的食物,对于拉肚子的宝宝没有好处。其实最重要的是苹果是属于碱性的物质,宝宝拉肚子现象很可能是胃酸过多导致的,我们需要食用适当的碱性食物中和,此外苹果中含有多种的营养元素,可以帮助宝宝更快的恢复体力。

荔枝

有很多的妈妈说荔枝是属于很上火的食物,不宜多吃。其实,当宝宝出现拉肚子现象时,很可能是由于胃部虚寒导致的,利用荔枝这种比较温性的水果,可以缓解胃寒的现象。从中医上解释,荔枝还有缓解腹部疼痛的功效。不过荔枝容易引发肚子胀气,要注意食用适量。

山楂麦芽水

把麦芽炒熟之后加入山楂就可以了,山楂不要放太多,要不然太酸,容易引起孩子反胃的问题。

姜茶

如果宝宝拉肚子的问题不是很严重的话,那么日常可以适当的给孩子喝点姜茶,把生姜切成碎片之后放入开水中煮,加点熟茶,每天给孩子喝一点,对肚子因为受凉而引起的拉肚子问题有很不错的效果的。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母乳喂养本身对于腹泻具有预防作用。因此新妈妈如何身体允许的话,8个月的宝宝还是可以考虑继续母乳喂养一段时间的。

 奶瓶本身消毒比较困难,奶嘴也比较容易出现细菌滋生的情况,而且宝宝本身也处在长牙的时候,其实可以考虑通过碗勺子来代替奶瓶,这也能够减少细菌侵害宝宝身体的可能。

 在辅食的添加上应该要注意循序渐进,一次一种,不要同时给宝宝吃太多类型的辅食,避免宝宝肠胃经受不了大量不同食物的进入而出现腹泻的情况。同时在宝宝的饮食质量上也应该把好关,避免宝宝食用不洁食物造成腹泻。

 平时也应该要注意宝宝身体素质的锻炼,提高宝宝自身的抗病毒能力。此外要避免宝宝受到刺激,有时候受到惊吓也会引起腹泻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食疗方法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宝宝为何拉肚子 能否继续喂母乳

宝宝由于发育不全因此还是需要依靠喂养为主,但是在喂养的过程中有部分的宝宝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形。那么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宝宝腹泻家长找原因 四大“真凶”要揪出

腹泻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更为常见,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不但和日常照顾不合理有关系,而且也和气候、疾病有直接的联系,我们要及时……详细>>

饮食不卫生孩子易腹泻 家长要知四个腹泻诱因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腹泻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卫生造成的,由于儿童免疫力比较差,平时要注意饮食……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腹泻?家长须知五大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不简单是吃坏了东西,其中很多外在的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好,饮食食物的不合胃口,那么具体印发小儿腹泻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家长要管住孩子的嘴

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杆菌,而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病毒则以肠道病毒中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