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家长有错 怎么让宝宝便便通畅起来

2017-04-30 20:35:5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幼儿没有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加上又特别喜欢吃肉类、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具体原因有哪些?

宝宝便秘的具体原因

食物引发 许多幼儿没有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加上又特别喜欢吃肉类、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便秘。

水分不足 幼儿活动量大,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可是孩子往往是等到口渴了才会主动喝水。因此,水分不足也是造成大便干硬的原因。

生活忙碌 孩子配合家长的生活作息,早上赶早出门,晚上又很晚才回家,没有养成固定时间排便的好习惯。

挑选厕所 有的孩子不习惯在外面的环境(例如幼儿园)上厕所而强忍便意,但回家时却又没有排便的感觉。如果有这样的问题,家长需要与老师沟通,慢慢引导孩子接受在幼儿园也能如厕。

宝宝便秘怎么办

提供足够的纤维素

多吃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远离癌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预防便秘。幼儿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菜水果,其中3份为蔬菜,2份为水果。妈妈可以将水果切成小块状,用一个可爱的卡通碗装着,让孩子把水果当成零食来吃。

调整食物的内容

喜欢吃肉类、油炸、甜点等食物的宝宝,一般都会有便秘。家长应该控制宝宝对这类食物的摄取,尽量让宝宝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推拿方法

清大肠:大肠穴位于食指桡侧缘。操作时由虎口推向指尖,100~300次。能治疗湿热、饮食、痰饮等停积肠道、气机受阻之便秘、腹中灼痛、黄疸等。

退六腑:六腑位于前臂尺侧缘,神门穴至抖肘成一直线。操作时,以中食指指腹,自肘关节推至掌根,100~500次。能通腑泻热,滑肠泻下,用于阳明腑实之痞满燥实坚。

食疗方法

香蕉苹果泥

做法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

【营养小秘密】:香蕉、苹果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宝宝便秘不能吃什么

1、糖: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使病情加重。

2、柿子:柿子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3、高梁、莲子:高梁及莲子收涩固肠作用较强,食用后易使病情加重。

4、糯米:食用糯米后易使人生热,大便干燥、坚硬。

5、蛋白质或钙质过多的食物:此类食物若摄入过多,则易使大便成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