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为什么老咳嗽 止咳效果好还靠两款食谱

2017-05-06 08:25:13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有一些儿童咳嗽其实是能够通过食疗来进行治疗的。同时食疗的办法能够保证更安全,更健康,能够在根本上为孩子提高免疫能力。那么儿童咳嗽食疗究竟有哪些治愈之方呢呢?

引起儿童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

也就是感冒,是由于病毒经过鼻腔和咽喉进入到人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小儿患上感冒时,一般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2、支气管炎

大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发病较急,一开始多为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严重时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3、病毒性引起的咳嗽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4、过敏性咳嗽

还会出现揉眼睛、揉鼻子、抓头皮等一系列动作时,当宝宝咳嗽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由过敏引发的咳嗽。这是一种咳嗽变异型的哮喘,属于哮喘的早期症状。此时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一步确实判断,宝宝的咳嗽是否属于哮喘性咳嗽:宝宝的咳嗽伴有白泡痰,不发烧;宝宝睡觉时不安分,喜欢蜷曲着睡,躺着睡觉时会满头大汗。此时建议家长们带宝宝及早就医确诊。

5、胃食管反流

也可能导致儿童慢性咳嗽。这种咳嗽往往是在餐后加重,年幼的孩子通常会在吐后咳嗽停止;年长的孩子往往会说腹痛、嗳气,如果用手触按上腹部时,孩子有压痛。

6、咳嗽变异性哮喘

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晨发作,通常会在运动后咳嗽加重。这种咳嗽的临床特征一般还有过敏性鼻炎或湿疹。有条件的患者最好进行肺功能等检查,以进一步确诊。

小儿咳嗽饮食禁忌

1、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2、忌鱼腥虾蟹。 常见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孩子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3、忌补品。 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儿童咳嗽吃什么好

第一种是煮萝卜水。非常简单,爸爸妈妈们只需要准备一根白萝卜,将其清洗干净之后切成薄片状,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直接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再用小火慢炖五分钟,就可以出锅让您的孩子喝了。

白萝卜水对于治疗风热感冒引起的孩子咳嗽是很有效果的,因为萝卜本身就具有清热除痰的效果,能够利咽润喉,所以您的孩子是很适合吃的。

第二种是百合杏仁粥,百合,对于肺部燥热引起的咳嗽、痰多等症状是有很好的治愈作用的。

具体的做法就是爸爸妈妈们需要准备五十克的百合、十克杏仁、以及五十克粳米,将它们和在一起放入锅中一同熬煮。

您需要注意的是,杏仁需要去掉皮,同时碾碎了,再放入锅中,然后待其煮熟了之后加入适量的白糖就可以了。如果您的宝宝觉得不够甜,还开加入一些蜂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食疗方法 儿童咳嗽原因 儿童咳嗽

治疗儿童咳嗽的小偏方 止咳效果好得惊人

孩子在家里大人的手心宝,所以孩子的身体一旦出现问题,家长那个着急啊。例如,当小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头脑无措,不知道如何办才好,下面我们看……详细>>

儿童反复咳嗽一招治好 只需掌握两大治疗原则

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儿童发病更为多见。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咳嗽有哪些治……详细>>

儿童反复咳嗽原因是什么 止咳禁区有哪些

小儿咳嗽的症状复杂,同时病程也比较长,如果小儿咳嗽久治不愈,对患者的健康影响颇大,所以家长们对于小儿咳嗽这个问题都比较担心。儿童咳嗽治疗……详细>>

孩子咳嗽真治不好?别是因为”吃错了“

护理咳嗽儿童,注意饮食禁忌很重要。一般来说,咳嗽儿童的饮食禁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具体地说一说,儿童咳嗽的饮食禁忌。详细>>

儿童咳嗽两大治疗原则 止咳还需对症下药

咳嗽咯痰是儿童呼吸疾病最主要主诉,此时,基层医生不要盲目选择镇咳药。因为目前许多镇咳药是中枢类镇咳剂,在治疗有痰咳嗽时,容易造成痰液堵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