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老年人需要打什么疫苗呢?

2017-05-02 11:17:50      

流感疫苗:

老年人因免疫功能低下或伴有一种以上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常因流感并发症而危及生命。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防止流感及相关并发症。因流感病毒易于变异,每年流感疫苗所用的毒株都是新的,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

适合老年人的流感疫苗中,全病毒疫苗的保护性稍好,但副反应稍大一些,亚单位疫苗副反应稍小,但保护能力稍弱。裂解疫苗兼顾了两者的优点,保护性和安全性比较好,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在11月之前接种最好,南方地区因为冬季来得稍迟一些,接种一般会延长到来年的1-2月。

接种剂量和时间:流感疫苗每人接种1针。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9至11月份。

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肺炎球菌感染是世界范围内肺部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下降,加之合并多种慢性病,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且死亡率高。

接种剂量和时间:1年四季都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特别是流感高发的时候。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接种1针。必要时,可在一次注射后第6年再注射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需要打什么疫苗呢?

老年人因免疫功能低下或伴有一种以上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常因流感并发症而危及生命。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防止流感及相关并发症。因……详细>>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麻疹疫苗打几次呢?

麻疹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而麻疹疫苗则可以对这种病起到免疫作用,因此麻疹疫苗是国家规定接种的,那么麻疹疫苗打几次呢?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

麻疹疫苗是可以预防宝宝患麻疹的,那么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才比较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