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黄疸未退能不能打乙肝疫苗

2017-05-02 11:37:19      

现在社会进步了,孩子一出生就会注射一些疫苗,特别是乙肝疫苗,可是我们发现有的医生说当孩子出生的时候发生黄疸的情况,孩子就不适合注射疫苗,为什么孩子黄疸么没有完全退去的时候不能够接种乙肝疫苗呢?

其实并非所有的黄疸都不能打乙肝预防针。刚出生的宝宝由于胆红素代谢,出生2~4天后,常常表现出皮肤和眼球外围的白色部分(即巩膜)发黄,通常2~3周内就会消退(早产儿会延长至1个月),这是正常现象。而某些肝脏病、胆囊病和血液病引发黄疸症状的,比如宝宝已患有乙肝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都属于病理性黄疸。

注射乙肝疫苗是控制乙肝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要尽早接种第一次乙肝疫苗,以避免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而宝宝1个月时得注射第二针,最后的第三针则在第6个月时注射。

宝宝满月时黄疸仍未消退,则应到医院的专科检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而如果是病理性黄疸,打多少支乙肝疫苗,都不会产生相应的保护性抗体,就不需要打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核心策略,乙肝疫苗也是目前惟一可预防肝癌的疫苗。

黄疸的一些症状

小孩黄疸的初期症状会出现发热的症状,急性胆管炎和肝脓肿以及都是会有先发热再出现黄疸的症状。所以一旦出现这类症状之后家长们应该多注意一些孩子在短时间内的身体状况。

在黄疸发病时还会有一部分的疾病发生,像肝脓肿和急性胆管炎也是可能会导致黄疸的出现的,小孩上腹感到疼痛很有可能是胆道结石的产生,在此一定要及时的找好病因并尽快的治疗。

小孩黄疸在发病时自身的皮肤及其巩膜会有一些较黄的部分出现,其大部分是是变黄的现象,假如是黄疸较为严重,小孩自身的痰和眼泪等部分排泄物都是会变成黄色的,而且还会伴有消化不良的现象。

小孩黄疸的腹部外形都会发生急剧的变化,黄疸会随着肝而变得肿大,而且还会有一些疼痛的感觉,和心动较为缓慢和腹部感到胀痛之类的症状,如果出现这类现象那么就是比较严重的了。

看过这篇文章后,我们做父母的可以放心了,如果仅仅是生理性的黄疸,孩子可以打乙肝疫苗的,不过但是这里也要提醒各位妈妈,如果孩子的黄疸迟迟没有消退就要警惕病理性黄疸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儿能不能打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常见的问题解析

通常新生儿出生后要立即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但这种情况并不适合低体重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有没有必要补种乙肝疫苗呢?何时补种呢?补种前后又……详细>>

黄疸宝宝能打乙肝疫苗吗?

“医生,我的宝宝刚满月,今天抱去打预防针,可那里的医生说孩子有黄疸,不让打,叫我们来作检查。”门诊来了一对焦急万分的夫妇,他们在抱孩子去……详细>>

黄疸儿能不能打乙肝疫苗?盘点各类疫苗的禁忌

宝宝从出生开始,就需要接种各类疫苗以预防疾病。但一般情况下,疫苗接种是有禁忌症的,具体是否接种,要不要缓种,都应听取接种点医生的意见,在……详细>>

新生儿黄疸能不能打乙肝疫苗呢

如果你的孩子现在患上了黄疸,千万不要着急就带着孩子去医院打乙肝疫苗,先去医院对孩子的身体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检查,只有对症下药才是最明智的……详细>>

新生儿黄疸能不能打乙肝疫苗呢

注射乙肝疫苗是控制乙肝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要尽早接种第一次乙肝疫苗,以避免乙肝病毒感染的危险。而宝宝1个月时得注射第……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