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小儿遗尿的诊断要点

2017-05-02 14:12:58      

遗尿是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以不自主排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儿科常见病,俗称尿床。该病常反复发作,虽然预防后较好,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如不及时治疗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不必要的后果,家长应引起重视,下面是在接受治疗前患者需要明确的诊断事项:

1、诊断要点

(1)发病年龄在3岁以上,频作遗尿,或至5岁以上,仍较常遗尿。

(2)睡眠较深,不易唤醒,每夜或隔几天发生尿床,甚则1夜尿床数次。

(3)小便常规及尿培养多无异常发现。

(4)X线摄片检查,部分患儿可发现有隐性脊柱裂,泌尿系X线造影可能见结构异常。

2、鉴别诊断

(1)尿失禁;其尿液自遗而不分寤寐,不论昼夜,出而不禁,在小儿多为先天发育不全或脑病后遗症的患儿。

(2)神经性尿频:其特点是患儿在白昼尿频尿急,入睡后尿频消失,与遗尿迥然有别。

(3)泌尿系感染:尿频、尿急,同时伴尿痛,白天清醒时也急迫难耐不能控制排尿。小便常规检查有白细胞或脓细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的危害

儿童到了能够控制膀胱排尿的年龄但仍不能从夜间睡眠中醒来所发生的无意识排尿行为称为遗尿症。正常小儿在1~1.5岁时就可以在白天自觉控制排尿……详细>>

中医治小儿遗尿的有效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因而未能自立排尿。一般……详细>>

小儿遗尿的食疗补方

尿床是很多小孩都会出现的情况,多发生于夜间。主要由于孩子在夜间熟睡,导致无意识的排尿。但如果长期出现尿床,就可能是遗尿症疾病。遗尿有不同……详细>>

小儿遗尿的食疗方

为了治疗遗尿症这个麻烦的问题,大家是花费了不小的心思,但有时候收到的效果却是不尽人意。为了给大家多一些选择,下面就提供一些治疗遗尿症的食……详细>>

小儿遗尿的七大危害 预防遗尿的妙招推荐

3岁以后经常发生或5岁以上有时发生(至少每月1次)的夜间不自主排尿,则属于遗尿。遗尿在儿童中较多见,4~7岁约有20%~25%,7岁以上……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