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2017-05-03 10:38: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小儿便秘?

什么是小儿便秘

便秘是指大肠内积存过多和过久的废物,或大便太干、硬。

小儿便秘是由于每个孩子的习惯不同,小儿便秘是没有绝对天数限制的。

刚出生的新生儿母乳喂养一般每天3至4次大便,也有个别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大便可达6至7次。人工喂养者每天2至3次。

1岁以上的幼儿每天2次大便,到了4岁左右,就和大人差不多,每天1至2次,都算是正常的。

事实上,小儿便秘除了大便次数外,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时用力的程度、疼痛与否等,都可判断是否患小儿便秘了。

常见的小儿便秘的原因

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

儿童自幼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排便。孩子贪玩,有意识抑制便意,时间久了,肠末稍神经对粪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粪便久存于直肠,水份被吸收变干硬,当然难于排出。

食物搭配不合理

如食物中含蛋白南的量较多,含碳水化合物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发酵过程微弱,大便较干燥。小少宝宝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欢吃鱼肉类,不爱吃水果、蔬菜。由于食物中纤维素少,当然易便秘。人工喂养婴幼儿,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类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

精神因素影响

有一些精神上的刺激因素也会引起宝宝出现便秘现象,如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因肛周病变(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惧怕排便,这些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短期的便秘。

先天性生理疾病及解剖缺陷

有些宝宝出现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或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

让宝宝多多翻身

一般情况下,宝宝三个月的时候就学会翻身了,翻身也是宝宝学会的第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动作,当宝宝翻身的时候,对于宝宝的肠胃有一定的好处,因此,妈妈们可以多多的鼓励宝宝翻身,要让宝宝翻翻身,抬抬头,帮助宝宝缓解便秘现象。

按摩宝宝的肛门外部

妈妈总是担当护理宝宝的第一把手,当宝宝出现便秘现象时,主要在肛门方面的问题,要是妈妈们能够适当的按摩宝宝的肛门外部,也是能够缓解便秘问题。不过要注意按摩的手打,注意不要弄疼宝宝。

便秘按摩法

首先,把宝宝的四个小手指合并,用尺子测量出食指到小指的宽度,把这个数字记下来,作为一个测量单位。然后测定按摩点:

第一对:以肚脐为基点,向左右在一个测量单位之上增加0.5厘米。

第二对: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朝胳膊肘的方向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第三对:左右脚内侧寻找突出的踝骨,向上各一个测量单位。

每天一次,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20秒钟,过2至3周就会见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定义 小儿便秘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精神因素 出现便秘须及时处理

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特别是疾病的侵袭,比如小孩子发生了便秘以后,对身体的危害更是严重,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详细>>

小儿便秘竟是这些因素导致 赶紧进行治疗

任何一个人几乎都有过便秘的情况,便秘患者也都深深的体会过便秘的影响力,相信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远离便秘的影响,一是为了孩子的健康……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