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诱发宝宝口臭的因素 家长最没想到的就是它

2017-05-03 10:05:57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出现口臭时,家长需引起注意,这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哦。因为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口腔应是清新无味或散发着淡淡奶香的。下面我们看看诱发宝宝口臭的原因有什么?

诱发宝宝口臭的因素

大便秘结

大便秘结致使肠中腐败之物不能清除,浊气上升会引起口臭。

提醒:训练宝宝定时排便,逐渐养成排便习惯。宝宝在排便中哭闹、喊疼,可能是便秘引起的肛裂,应及时治好肛裂,排便才能顺畅。

糖尿病或中毒

代谢性疾病或中毒也可引起口臭。患Ⅰ型糖尿病的儿童因血液中酮体升高,口中可有烂苹果的气味。有些中毒可出现特殊气味的口臭:苦杏仁中毒,口中有苦杏仁味;砷中毒,口中有蒜味。

提醒:Ⅰ型糖尿病大多为遗传,父母双方或一方为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警惕。出现任何糖尿病相关的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吃零食太多

当宝宝吃零食过多、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食用了不洁净的食物时,加重了胃肠负担,损伤了脾胃,造成胃肠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孩子就会表现出厌食、口臭、便秘等症状。

宝宝偏食

以乳类食品为主食、或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的宝宝,因为食物都是蛋白质,所以胃肠道产生的氨气增多,也特别容易口臭。

全身性疾病

宝宝患有肝炎、肺脓肿等全身性疾病时,身体免疫力差,嘴巴可出现一些点状或粟粒状的溃疡,从而产生口臭,导致没有胃口。

宝宝口臭食疗方法

薄荷粥

原料:薄荷叶25克,粳米适量

做法:将薄荷叶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薄荷是清洁口腔的最佳食品,做成粥,同样能够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生芦根粥

原料:芦根30克,大米50克

做法:芦根洗净后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15分钟,隔渣留汁,加入米煮成粥,每日1剂,宜每早空腹服用,约5剂见效。

功效:专治因舌干或牙龈肿烂造成的口臭。

麦门冬粥

将麦门冬20—30克洗净,入锅加水煮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10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寿世青编》言此粥方有“治嗽及反胃”。并兼有治潮热、口干、心烦之功效,《本草衍义》中说 “其性专泻不专收,气弱、胃寒者禁服”。

柠檬水

饮清水可令口腔保持湿润,在水中加上一片柠檬,能刺激唾液分泌,减少因鼻寒、口干或口腔内残余食物引起的口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臭食疗方法 宝宝口臭原因 宝宝口臭

宝宝口臭怎么回事 当心宝宝偏食诱发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是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详细>>

消化不良会导致宝宝口臭吗? 宝宝口臭怎么办?

口臭属于正常的一种现象,但是如果小宝宝出现了口臭那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了,有可能是孩子的口腔清洁不彻底或者饮食习惯引起的,另外孩子消化不……详细>>

宝宝口臭与什么有关 多喝牛奶去除宝宝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口臭与消化有关 给宝宝吃对食物缓解口臭

看着可爱模样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宝宝笑起来,小嘴一张...却皱眉了,怎么小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是吃了不干净……详细>>

五个习惯会引起宝宝口臭 宝宝口臭怎么办

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咪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怎么办呢?宝宝口臭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