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睡眠不足导致小儿高血压 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什么

2017-05-03 10:02:4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小儿高血压大多数症状不明显,家长们往往注意不到。根据流行病学的资料,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为1%-2.3%。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高血压的相关内容。

小儿高血压诱发因素

(1)不良生活方式:有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而喜欢吃肉、鸡、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糖果、零食。不少孩子看电视和使用电脑的时间增加,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高热量+缺乏锻炼,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2)有高血压家族史:儿童青少年高血压一般都有家族病史,并且只要父母双方当中有一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那么子女就有发生的几率,另外,50%的儿童及青年高血压伴有肥胖,这些发病因素在预防儿童及青年高血压工作中应引起重视。

(3)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学习压力导致儿童长期精神紧张、熬夜学习会让孩子睡眠不足,更容易患上高血压。噪音、性格急躁、二手烟等也都是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不同年龄小儿高血压的判断标准如下:

1个月以内的婴儿收缩压大于12.8千帕(96毫米汞柱);

1个月~2岁的小儿收缩压大于14.9/9.8千帕(112/74毫米汞柱);

3~5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5/10千帕(116/76毫米汞柱);

6~9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6/10.4千帕(122/78毫米汞柱);

10~12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6.8/10.9千帕(126/82毫米汞柱);

13~15岁小儿收缩压大于18/11.5千帕(136/86毫米汞柱)。

小儿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高血压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占20%。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理不很明确,可能与遗传、饮食中含盐量过高、肥胖及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失调有关。

继发性高血压可找到明确的病因,占80%。继发性高血压的患儿约90%继发于肾脏疾病,常见的有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等。

其次,小儿高血压常见继发于心血管疾病,例如主动脉缩窄、动脉导管未闭等。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以及铅中毒、维生素D中毒也会导致高血压病。

小儿高血压保健

增加钙和镁的摄入

钙的摄入量每天应有800~1500毫克。镁缺乏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应用利尿剂治疗时需补充镁盐,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达到8毫克。此外,还需补充锌,每天可口服50~200毫克。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多的食品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营养合理,不可过量

体重超重可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又可促进动脉硬化。因此血压高的人日常饮食宜清淡、少脂肪、营养适当、热能不可过多。身体肥胖的要注意减肥。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

自我推拿胸腰部

两手五指分开,交替推胸部两侧,各10-15遍。

两手握拳放在背后腰骶部,用拳背交替沿腰椎骨两侧上下推摩、叩击,1-2分钟。

自我推拿四肢

①两手交替揉搓两臂,至皮肤潮红为止;用拇指点揉肩井、曲池、内关、合谷等穴,各0.5-1分钟。

②两手交替揉搓大腿和小腿,至皮肤潮红为止;用拇指点揉足三里、三阴交、委中、承山,各0.5-1分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 避免肥胖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如今小儿患高血压的几率也是越来越高了,小儿高血压的防治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小儿高血压对儿童的健康危害……详细>>

小儿也会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的四个表现

高血压原本就是成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的因素也随之出现了,高血压的发病率就在这些不利因素的驱……详细>>

过量服用维D孩子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患上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容易患高血压,殊不知,小儿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小儿高血压是很少的……详细>>

盐摄入过多诱发小儿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治有效

研究发现,美国儿童中有11%在10~13岁患上高血压,他们在婴儿时期绝大多数经常吃过咸食物。小小年龄就患上高血压心脏病,咸食是祸根。其中……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