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儿童多动症有这些异常 注意患儿的饮食禁忌

2017-05-03 09:55: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爱活动,家长就怀疑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才能诊断是多动症呢?儿童多动症有哪些常见的临床表现?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吧。

儿童多动症常见的临床表现

社会适应不良

患儿常表现为个性倔强,不愿受别人制约或排斥小伙伴,所以很难与其他同龄儿童相处,不得不常找比自己年龄小的儿童游戏。

注意障碍

患儿注意力难以集中,干什么事情总是半途而废,即使是做游戏也不例外。环境中的任何视听刺激都可分散他们的注意。患儿进小学后,在课堂上症状表现更为明显,坐在教室里总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集中注意听讲的时间很短,他们无论是看连环画或看电视,都只能安坐片刻,便要站起来走动。

学习困难

多动症患儿智力正常,但由于不易集中注意力,学习主 动性较差,成绩不稳或不及格,甚至留级。

活动过多

婴幼儿、学龄前期表现为多动、好哭闹、不安静、难以 满足要求,随着年龄的增加,活动量增多,上课不注意听讲,干事情不能专 心,做事有始无终。活动多但无目的性,杂乱。多动症的行为不分场合,不 顾后果,无法自制,在家里乱翻东西,对课本、文具、玩具、图书、闹钟等 用品毫不爱惜,任意拆散丢失。课堂搞小动作,妨碍别人学习。对家长和老 师教育训斥毫无效果。

如何护理多动症患儿

1、制定时间表:不要因为假期就生活无规律。定个时间计划表,从早晨起床到晚上上床,每一小时都列入计划,包括家庭作业、户外活动,每天的作息和活动大致相同。

2、每天管好每件东西:每日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每件东西物归其所,包括学习用品、衣物等任何东西,不要随意乱放。家长每天检查督促。

3、训练儿童的感觉综合能力:调查显示,多数多动症患儿都伴有动作笨拙、不能直线行走、闭目难立等症状,严重的还存在视觉运动障碍,因此父母在家也应注意训练儿童的感统能力。最简单的方式包括跳绳、打球、游泳等。这些运动简便易于操作,而且训练效果也很不错。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让儿童参加专业的感觉统合能力训练。

4、患儿少看电视,少上网:相关研究表明,儿童在学龄前电视看得越多,他们在7岁的时候就越明显地出现注意力缺失。长时间看电视不仅会损害儿童的眼睛,而且会影响到其以后的心理健康发展。因此,父母每天应限制多动儿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一般每天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最长时间不要超过一节课。

多动症患儿不宜吃什么

有关学者发现,小儿多动症发病与儿童饮食中所含氨基酸多少有关。儿童摄入含有过多酪氨酸或色氨酸食物,如豆腐皮、驴肉、鸭掌、猪肉松、鱼片、淡菜、奶酪、腐竹、干贝、南瓜子仁等,可能出现小儿多动症。

还有一些学者认为,此病亦与儿童多吃糖及甜食有关。科学家指出,糖摄入过多,往往能引起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儿童则可能出现多动症;某些含有甲基水杨酸盐类的食物,亦不适合多动症儿童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饮食因素 陪伴患儿是最好的“治疗”

多动症发病一般出现在幼儿时期,人们经常认为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这种疾病容易被忽视,进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其实多动症的护理在治疗中占有……详细>>

儿童多动症多是这些原因 多动症有何明显表现

小儿多动症在出现时,会造成孩子出现多动障碍,很多的孩子,平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还会造成精神迟滞,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