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春季上火易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为宝宝来降火

2017-05-03 09:55: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多风、冷热不均的春季。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妈妈照看不周,就很容易引起宝宝春季“上火”。宝宝春季上火易引起以下几种疾病。

宝宝春季上火易引发的疾病

鹅口疮

春季上火会引发口腔溃疡,又称"雪口",春季上火还会引发口腔溃疡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婴幼儿口腔病。在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四周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不肯吃奶、吃饭、喝水,哭闹不安,大一点的宝宝会说口腔疼痛;有的患儿伴有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

急性喉炎

由于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患儿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煽动,声音嘶哑,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面色苍白,口唇青紫,严重者可出现三凹征(即呼吸时,在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及剑突下窝处出现凹陷),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是引发上感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反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发生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婴儿的鼻腔被浓鼻涕阻塞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拒绝吃奶等。

一般较轻的在数天内即可自愈,而重症患儿高热可持续达1周。若继发细菌感染,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病菌还可以通过血循环向全身播散,导致败血症及其他化脓性疾病。

给宝宝降火的食物

理由:清火首选,医生也推荐

说到清火水果,往往梨是最先被推荐的,不仅老人相信,连医生也推荐它,可见群众基础之好,它的下火功效也是得到最广泛的认可的。

实际上也是这样,梨含水量高达84%,被称为“天然矿泉水”,鲜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还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拥有这么多功效的梨足以称得是上“清火水果之王”了。

吃梨可以下火,但是梨性凉,生吃梨多了会伤身,容易导致腹泻。而把梨连皮带核煮成汤后能使其寒性降低,而且润肺、润燥、清火的作用更佳。

山竹

原因:性凉,能克榴莲之燥热

山竹被称为“果中皇后”,性寒凉,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中医认为有清热降火、减肥润肤的功效。泰国人把山竹与榴莲称为“夫妻果”,因为吃多了榴莲上火时,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一热一凉,这简直媲美上降火药的功效了,看来身处炎热地区的泰国人是认同了山竹的清火作用了。

黄瓜猕猴桃果汁

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可滋润口唇。

板栗冰糖粥

取板栗仁50克和粳米100克,将板栗仁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芹菜

芹菜含有的有效成分能够降低血压的功效,而且对降低血脂也有一定的作用,并且芹菜全身都是宝,芹菜的根茎叶籽都是可以入药,不仅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同时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中药。

苦菊

有些地方也将苦菊称之为苦菜,这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食物,不仅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B族以及维生素C和大量的矿物质也都是非常丰富的。

中医方面认为,苦菜具有很好的抗菌消炎以及解热的作用,如果出现了上火感冒的情况,不妨服用一些苦菊。

石榴

石榴身上有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性温、味甘酸涩的它入肺、肾、大肠经,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是适合保养身体的好食材。况且石榴不同于其他水果的地方在于,它需要我们用心地去对待那一颗颗珊瑚红的果实,让这一刻充满了童心。

荸荠

且不管荸荠是水果还是蔬菜的争论结果到底如何,我们只关心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健康。清肺热和解毒就是它最大的功效,而清脆多汁的时令荸荠不论是入菜,还是做甜品都一样受欢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上火会引发三种病 如何为宝宝快速“降火”

宝宝上火,身体难受,最担心的的还是父母,看着宝宝难受的样子,妈妈们从心里难过,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我们要做好宝宝日常的保健。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宝宝上火易引发4种疾病 如何给宝宝降火

宝宝上火后容易引起很多疾病的,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不然会有更大的后果,下面看看,宝宝上火,会引起哪些疾病?详细>>

春季宝贝为什么爱上火 “灭”火方法赶紧收藏

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干燥,宝宝很容易就会出现躁动不安、大便板结、嘴唇干裂、烦躁不安等上火的症状。宝宝春季为什么这么爱上火呢?宝宝春季上火了……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春季“降火”全攻略 让你的宝宝远离上火

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干燥,宝宝很容易就会出现躁动不安、大便板结、嘴唇干裂、烦躁不安等上火的症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