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孩子患上自闭症 大多都有这些异常

2017-05-03 09:39: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样一些儿童,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显得极端孤僻,不与人交往,言语能力很差,特别喜欢重复、刻板地活动,对于有这些现象的儿童要警惕是否患有自闭症。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刻板的行为方式

固执于自己的行为方式,不愿或拒绝改变,如出门一定要走某条路线,遇到障碍和积水也不绕道。行为刻板、重复,常做出旋转、拍手、身体前后摇摆等特殊动作,甚至有自伤、自残行为如撞头、咬手等。

智力障碍

3/4的病儿智力低下,适应和生活自理能力都普遍较低,有的病儿在智力普遍低下的背景中,有某种超常能力,如背诵、识字、记名称、计数、推算、音乐感强等,被称为“白痴学者”,他们的机械记忆能力极强但理解性记忆能力较差,可以速算多位数的加法但不会应用。

社会交往障碍

患者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年幼时即表现出与别人无目光对视,表情贫乏,缺乏期待父母和他人拥抱、爱抚的表情或姿态,也无享受到爱抚时的愉快表情,甚至对父母和别人的拥抱、爱抚予以拒绝。分不清亲疏关系,对待亲人与对待其他人都是同样的态度。不能与父母建立正常的依恋关系,患者与同龄儿童之间难以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例如,在幼儿园多独处,不喜欢与同伴一起玩耍;看见一些儿童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做游戏时,没有去观看的兴趣或去参与的愿望。

沉默不语或较少使用语言

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他的时候也不做任何应答。有些孩子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他们常会尖叫、哼哼或发出别人不能听清或不可理解的“话”,或者自言自语,也称为“自我中心语言”。另外,有些孩子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但在3岁至4岁半的时候出现言语能力的突然衰退,从而失去了情景交际的能力。

情绪及行为方面

由于沟通上有困难,加上未能适应转变,所以比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刺激,表现冲动或有伤害性的行为。

感知模式

对某些声音,颜色,食物或光线会产生焦躁不安或强烈的反应。

对冷,热,痛楚的反应很弱,所以对危险行为缺乏警觉及适当的反应。

会不断转动身体或用异常的方法探索物件,把自己沉迷在某种感官刺激中。

自闭症怎么来防

1、母亲怀孕时,尽量不要抽烟喝酒,这个是导致孩子产生自闭的直接因素,所以父母都要注意这一点。同时避免在孕期生病吃药,药物对胎儿也有激素作用。

2、父母应和孩子成为朋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鼓励并引导孩子,拓展孩子的思维,经常带着孩子去其他小朋友家做客。同时鼓励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相互帮助,集体合作可以培养孩子的亲社会性。

3、婴儿应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碱性矿物质,有益于孩子智力的发展。较大的儿童应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杂粮等碱性食物。注意膳食的酸碱平衡,有益于机体内PH值的相对稳定,使各种代谢功能协调,进而使身心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预防方法 自闭症症状 自闭症

孩子漠视家长当心是自闭症 自闭症患儿有这些“异常”

要如何改善自闭症儿童症状呢?除了开导或是专业训练之外,饮食结构也很重要。美国研究表示,自闭症患儿体内无法分解一些蛋白之类,一些常见食物患……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自闭症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注意两点

我们知道自闭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自闭症儿童大多都有沟通方面的障碍。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还会有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这对孩子的……详细>>

导致自闭症原因多样 如何防止孩子患上自闭症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的心理都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发生一些异常情况的话就会让小孩子出现自闭症这种疾病,自闭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自闭症又有哪些症……详细>>

女孩比男孩更易患上自闭症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方法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DSM-IV-TR》将PDD分为5种:孤独性障碍、Retts综合征、童年瓦解性障碍、A……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自闭症 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这表现

小儿自闭症是一种起源于婴幼儿期的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患儿自小便会开始表现出一些与其他儿童不同的特征,如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缺乏,难以……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