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晚上睡觉为什么会磨牙 最怕的是一种疾病

2017-05-03 09:36:1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在熟睡之后,会不自主的把牙齿咬得“咯咯”作响,即所谓“磨牙”。磨牙可以是阶段性的,也可以每夜发作,程度也各不相同。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为什么会磨牙呢

佝偻病

部分佝偻病患者夜间会出现磨牙,同时还伴有夜惊夜啼、多汗烦燥等,是由于体内钙质缺乏引起的。

咬合障碍

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

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的工作,由于负担过重,会引起睡觉时不自主的磨牙。

营养不均衡

有的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睡眠姿势不好

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孩子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孩子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牙齿排列不齐

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晚餐吃得过饱

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宝宝磨牙预防方法

少吃刺激性食物

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汽水等尽量避免。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嘴巴保持在健康休息状态

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驱虫治疗

肠道寄生虫病 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

合理进食

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以前吃了太多的食物,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在睡觉时也会磨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预防方法 宝宝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为什么宝宝会磨牙 防磨牙少吃刺激性食物

磨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坏习惯,对牙齿的伤害也是很大的,如今有不少家长反应,宝宝总是在睡觉的时候磨牙,那么为什么会磨牙呢?家长朋友都应该来了……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小孩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睡觉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而咀嚼肌的运动又受三叉神经支配,所以凡是能影响到……详细>>

为什么宝宝晚上睡觉会磨牙?

引起磨牙的原因很多。孩子在白天没有节制的玩耍,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而影响睡眠,会不由自主地磨牙。在白天受到家长或保育员的训斥,孩子精神紧……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