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赶紧为宝宝收藏吧! 几款治疗感冒的食疗方法

2017-05-03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儿科常见病,主要指喉部以上的原性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90%以上为病毒引起,少数为细菌感染。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感冒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宝宝感冒的食疗方法

1、葱醋粥

原料:葱白15-20根,大米30-50克,香米醋5-10毫升。

做法:取连根葱白15-20根,洗净后,切成小段。把米淘洗后,放入锅内,加水煮沸。然后加入葱段,煮成稀粥。粥将熟时,加入香醋5-10毫升,稍搅即可。

用法:以上为1次量,每日1-2次,连用2天。

疗效: 发汗解毒。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等。

2、雪梨炖冰糖

将雪梨1-2个去皮、核,与冰糖30-60克置瓷杯内,隔水炖至冰糖溶化。梨子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肺止咳作用,治疗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

3、红糖姜枣汤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4、五神汤

原料:荆芥、苏叶、生姜各10克,茶叶6克,红糖30克。

制法: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入另盅或碗内,用开水浸泡的药液,趁热倒入,与红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即可趁热饮下。

5、神仙粥

原料:糯米50克,葱白7根,生姜7片,米醋50毫。

制法:将糯米冲洗净,加适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葱白、生姜,共煮5分钟,然后加入米醋,搅匀起锅。趁热服下后,使身体微热出汗。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发烧的处理

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无论是由病毒引起的还是由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孩子一旦发烧,也是家长最着急的事。其实对于发烧,如果急性期发烧不超过38度时,就不一定要退烧。若发烧超过38.5度,或伴有抽风等症状时就应该退烧。退烧常用的方法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

物理降温

用冷毛巾或冰袋敷于前额,或用酒精、白酒擦拭肘窝、腋窝、手足心、及大腿根部。

药物降温

吃退烧药或注射退热剂,多喝些凉开水,在水中加些盐和糖,防止脱水。

饮食调理

幼儿感冒发热期,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喂奶的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防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咽部炎症和溃疡的患儿,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更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采用吸管吸食流质,也可在进食前几分钟口腔喷入冰硼散等药物,减轻进食时疼痛。

按时服药

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服药能较好解除感冒引起的发热,鼻塞,咳嗽等不适,避免并发症,及早康复;多喝水,以利于降温、湿化呼吸道和便于排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详细>>

春季防宝宝感冒 这些方法家长要牢记于心

很多宝宝从室内来到室外感受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同时,也受到环境中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由于季节变换,气温忽冷忽热,很多宝宝就容易感冒发……详细>>

3款食疗方对症治疗小儿感冒

孩子感冒了由于吃药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喂孩子吃药也是个难题,而用小儿感冒食疗之可起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引起小儿感冒的病因和症状复杂多变,应……详细>>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专家分析什么是小儿感冒 预防感冒的几种食疗方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注意给孩子及时的治疗,什么是小儿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