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行为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提醒孩子多动症的表现特征有哪些

2017-05-02 15:11:03      

 多动症是介于生理与心理间的行为障碍,从小就有所表现,直到上学后因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及性障碍,不仅自己不能好好学习,还会干扰他人,受到教师和同学歧视,家长打骂后,会发展到说谎、逃学,在社会上打架、偷窃、少年犯罪等,成为家庭负担,影响社会安定。为此有必要研究是否能够预防,如何早期发现,及早采取措施以期得到好转,尽可能减少对家庭、社会的危害。

1 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持久,主观控制力不足,不能注意听教师讲课,容易被外界的刺激分心。家长反映,孩子在玩游戏机和看有趣的电视时却能目不转睛,高度集中,但需用意志控制的上课就不能注意,缺乏学习上的坚强意志和毅力,无法好好学习甚至厌学。

2 活动过多

表现为心神不定,心慌意乱,有头无尾,杂乱无章。在课堂座位上不停扭动,做小动作,东张西望。下课后如脱缰野马,无目的地狂奔乱跑。部分多动症儿童似乎比较文静、少动,但注意力易分散,上课思想开小差,不知道上课的内容。

3 冲动任性

易激动,好发脾气,冲动任性,做事缺乏考虑,不顾后果。常随心所欲进行捣乱,破坏东西、偷窃、斗殴、惹是生非。

4 心理改变

情绪不稳,有的兴奋不安,话多,爱管闲事,做事毛躁,难以入睡;有的反应迟钝,动作懒散,作业拖拉,情绪波动,感情脆弱,易哭易笑,不能承爱挫折,不合群或喜欢与较小的儿童为伍;性格倔强,不怕打骂,不听劝告,我行我素,有的产生自卑逆反,甚至出走、犯罪或自杀。

5 学习困难

多动症儿童智能并不低下,但约有60%左右学习困难。表现①视运动障碍:如临摹图画时,画面安排无序,不按原形排列,文字书写潦草;②听觉障碍,辨音困难:不能将语音组成词汇或句子;③认知困难: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定向;④朗读困难:容易念错,如78读成87;武汉读成汉武;⑤考试时会上场晕:平时能答的题全部忘记,成绩下降,有明显学习困难。

 孩子能够健康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平时要时刻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活动等,以求孩子能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动就是多动症?这是多动症的四个特征

多动症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动症的儿童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肢体语言或活动过多的现象。另外,多动症的儿童还会呈现脾气大、任性冲动的状况,……详细>>

孩子脾气暴躁是多动症吗? 多动症有哪些特征

孩子脾气暴躁是多动症的常见症状,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多动症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多动症的孩子也会出现性情急躁的情况,而且生……详细>>

铅中毒竟诱发孩子多动症 多动症的宝宝有何特征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出现了多动症的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小儿多动症具有哪些特征

孩子到了学龄阶段,患有多动症的儿童就会逐渐表现明显,注意力缺乏,影响基本学习和情绪。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多动症呢? 多动症的……详细>>

“熊孩子”等于多动症? 到底多动症有何表现

多动症患儿动作过多,而且性格比较任性,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多动症的儿童容易哭闹,多动症的患儿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