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儿童哮喘两大最明显特征 不知道的家长竟这么多

2017-05-04 10:09: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季节交替时,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这个时期,也是哮喘患儿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那么对于儿童哮喘要如何做好护理?

儿童哮喘的症状

1、呼吸困难

患者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

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2、咳嗽、咯痰

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

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儿童哮喘护理方法

避免和控制哮喘的触发因素。哮喘患儿多为过敏体质,引起哮喘急性发作的原因是接触了某些易引起患儿过敏发作的东西:如某些食物(如坚果类、牛奶、海鲜等)、经空气传播的变应原(如螨虫、花粉、动物皮毛、霉菌等)、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阿司匹林等),因此,要尽量减少或避免与这些过敏原的接触。

及时识别哮喘发作征象,随身备好药物。单纯的咳嗽,呼气时带有哨音,哮喘患儿的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当成是呼吸道感染或气管炎来治疗,以致延误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宝贵时机,因此,当孩子咳嗽治疗时间较长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当孩子被确诊患有哮喘时,家中要常备药物,带孩子外出时也要随身携带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当孩子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呼吸感染等诱发,出现胸闷、咳嗽、喘息等急性发作征象,或原有症状急剧加重,出现以呼气流量降低为特点的呼吸困难时,需要用快速缓解药物来缓解,以让呼吸恢复平稳,如果发作时症状较重,可给予氧气袋吸氧,并尽快送往医院。

注意食品的选择。特别是在患儿哮喘发作期,应供给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牛奶、蛋羹、米粥等。平常也要保证营养及进食量,少吃油腻或过甜的食物,避免吃生冷食品。如对某些食物过敏就应忌口,以免诱发哮喘发作。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病人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南瓜、杏等;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需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使痰液变稠,不易排出,从而加重感染,所以要限制牛奶及其制品的摄入。

注意补钙。钙具有抗过敏功能,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但用海产品补钙时,要注意防过敏。这在哮喘的护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多饮水。这也是哮喘患者的护理注意事项。哮喘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方法 儿童哮喘特征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护理 家长要记住避免“三件事”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也是哮喘的依法人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那么哮喘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极大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护理……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