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鹅口疮与妈妈也有关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2017-05-04 09:59: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变得不爱吃饭,后来才发现是孩子的嘴巴出现了鹅口疮。爸爸妈妈们就开始着急了,不知道孩子为何会出现鹅口疮,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导致宝宝鹅口疮的原因是什么?

鹅口疮的引发原因

接触母体感染。对于刚刚出生的顺产宝宝,可能出现鹅口疮的情况。这很可能是由于产妇的阴道存在霉菌感染,胎儿经过产道的时候,就容易接触霉菌,从而出现了鹅口疮的症状。

集体生活接触引发感染。当孩子在幼儿园读书的时候,不同的孩子接触和玩耍,要是有些孩子出现了鹅口疮情况,就可能引发接触性的感染。

新妈妈压力过大。当了新妈妈后,总要担心宝宝的照料、喂养等问题,心理、生理上的压力明显增大,再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即使没有出现生病的状况,过大的压力同样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念珠菌增多或感染几率加大。

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大。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稍有擦损,都会使病菌有机可乘,侵入宝宝的伤口继发感染。

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

婴儿鹅口疮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腔疾病,在宝宝患病期间,妈妈要十分注意喂奶前后的乳头清洁,勤更换内衣,每次给宝宝喂奶后,需要给婴儿食具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杜绝宝宝痊愈后有再复发的隐患。

控制喂奶时间

在宝宝患婴儿鹅口疮期间,妈妈要注意控制喂奶时间,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同时需要避免宝宝使用安抚奶嘴,防止宝宝再次接触真菌。

补充益生菌

必须吃益生菌,而且要活菌制剂,至少连续吃两盒以上。不能着急,也不要过分忧心,肠道菌群建立完善,白色念珠菌必然灭亡。

不能过分消毒

无论是奶瓶、宝宝餐具还是宝宝衣物都不能过分消毒,尤其不能使用消毒剂,家里要杜绝使用消毒剂。消毒是医院的措施,不是家庭的必需。

饮食清淡营养足

宝宝在患上鹅口疮期间,要注意选择易咀嚼、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是肉类、蛋类和大豆类,并适当提高每天维生素B和C的摄入量,比如是如奇异果、苹果以及各类新鲜蔬菜等等。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C。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用药加食疗效果好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学会在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而且在得病后也要积极的进行治……详细>>

宝宝鹅口疮好发这些部位 家长你知道吗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