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几种饮食管用

2017-05-04 09:31: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的发生是会让更多的孩子身体发育不正常的,那么对于儿童佝偻病有哪些饮食疗法?

儿童得佝偻病有何原因

1、日常吃含钙量高的食品不够,特别是有的孩子偏食,而影响了钙在肠内的吸收。

2、胎盘期缺钙,多见于早产儿和多胎儿。这些孩子出生后按一般常规量补充钙质是不够的。

3、因各种原因,孩子只服用钙剂,而未服维生素D(俗称鱼肝油),或者平时很少到户外活动,缺少日晒,因而影响了钙的吸收。

儿童佝偻病饮食疗法

1、虾皮鸡蛋饼

鸡蛋1个去壳打匀,加少许盐调味,与虾皮20克拌匀,用少许油放铁镬内煎熟,可佐餐食。

2、猪骨菠菜汤

先将猪脊骨200克斩件,加适量清水煲汤。汤煲好后,放入洗净的菠菜350克,菠菜煮熟,再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3、排骨面条

组成:猪排250克,胡萝卜25克,卷心菜50克,精盐、味精适量,面条50克,猪肝25克。

用法:将排骨洗净切块下锅。加清水适量,沸后撇去浮沫,置小火上煮约1小时,然后取出排骨。猪肝洗净剁成泥,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切成米粒小丁。将胡萝卜、卷心菜丁和猪肝泥人油锅炒至呈牙黄色,加入排骨汤适量烧开,放人面条煮熟,加精盐、味精调味。每日2次,温服。

功效:补肾养血。

主治:小儿佝偻病,形体瘦弱无力,夜惊多汗,午后身热者。

附注:本品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对小儿佝偻病有治疗作用。

4、香菇鸡

组成:香菇250克,母鸡1只。

用法:二者一起用文火烧熟,每隔3—5日服食1次。

功效:补精填髓。

主治: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出现立迟、行迟、齿迟、语迟,倦怠乏力。

5、虎胚骨(酒炙赤)、生干地黄、酸枣仁(酒浸去皮炒香)、白茯苓、辣桂、防风、当归、川穹、牛膝各等分。将药制成末,炼蜜和丸麻子大,每服5丸,酒吞下或木瓜汤下。

6、怀山药、牡蛎、生龟板、黑芝麻各15克,怀牛膝、熟地、茯苓各9克,制首乌12克,山萸肉、生白术、西党参、全当归各6克,益智仁3克,大红枣 3枚。水煎服,或将药研成细末,和匀,每日早晨、晚上用开水冲调4.5克。同时用炙黄芪9克,大红枣5枚浓煎,连汤带枣1次服完,每日1次。

7、鹿茸100克,附片30克,猪蹄2只。将鹿茸切薄片,猪蹄洗净,3味同入锅,微火煮数沸,调味食用。本方适用于小儿发育不良,骨软行迟,囟门不合等症。

8、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先将板栗加水煮半小时,待凉,剥去皮,放在碗内再蒸40分钟,趁热用刀将板栗压拌成碎泥,加入白糖搅匀,再把栗泥填平成饼状,摆在盘中即成色味俱佳的食品,可供患几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食疗方法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佝偻病与什么有关 推荐饮食疗法治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儿童晒太阳过少导致佝偻病 佝偻病用饮食治疗可否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儿童为何会有佝偻病 家长要找出佝偻“根”在哪儿

最近几年出现儿童佝偻病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一旦出现了佝偻病之后呢,就让更多的家长朋友非常的担心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详细>>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看中医大夫怎么治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下面我们看看佝偻病的原因有……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当心佝偻病的几大危害

佝偻病,是发生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疾病。佝偻病,多由于缺乏维生素D而引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父母包括孩子本身都有有这样的担忧,佝偻病会遗传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