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怎么办 8个护理事项家长莫忽视

2017-05-04 09:20:11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春季气候温和,但总存在气温多变的问题。春季容易出现流行性病毒的感染问题,特别是在小孩子的护理中,幼儿春季容易引发腹泻问题,应该怎么办才好?

小儿腹泻的表现

消化道症状 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量增加,性质改变,大便3次/d以上,甚至10~20天,可呈稀便、糊状便、水样便,或是黏液脓血便。判断腹泻时粪便的性状比次数更重要。如果便次增多而大便成形,不是腹泻。人乳喂养儿每天排便2~4次呈糊状,也不是腹泻。恶心、呕吐是常见的伴发症状,严重者呕吐咖啡样物,其他可有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全身症状 病情严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大多数有发热,体温38~40℃,少数高达40℃以上,可出现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惊厥、甚至昏迷等表现。随着全身症状加重,可引起神经系统、心、肝、肾功能失调。

宝宝腹泻护理方法

饮用温水。孩子的饮食方面,补充水分能够防止孩子腹泻时出现的缺水问题。建议妈妈们为宝宝多准备温水。

少喝产气的食物。在饮食选择上,有些食物比较容易产气,食物产气会引发闹肚子的问题。建议孩子腹泻期间,要少给宝宝选择产气的食物,比如牛奶以及蔗糖类食物。

腹泻早期不宜使用止泻剂。腹泻的治疗需要一定的疗程。急性腹泻病程一般是在两周以内,同时腹泻是机体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毒素和不消化的食物排出。因此,小儿腹泻时不必急于马上止泻,尤其是腹泻早期不能使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而应该治疗因腹泻引起的脱水和营养不良。

不可滥用抗生素。小儿腹泻多数为病毒感染及喂养不当引起,因此使用抗生素无效。因为在人体的肠道中生长着许多细 菌,它们按照一定的比例在体内保持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使用抗生素,则会杀灭人体中的有益细菌,而那些对抗生素不敏感的葡萄球菌、条件致病菌、肠道致 病性大肠杆菌等则会失去制约而大量繁殖,导致菌群失调。建议应在正规医院的儿科医师指导下用药。

不能吃生冷和刺激类食物。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灯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不能吃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调整肠道平衡。腹泻恢复期间可以补充“益生菌”。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能在肠道内定植、繁衍滋生,有利于恢复正常的胃肠道“微生态环境”,帮助腹胀腹泻的恢复。严重的细菌性腹泻,用抗生素治疗几天后,再用微生态制剂以巩固疗效,用药时忌用热水,忌与抗生素同用。

防脱水。小儿机体发育不完善,把握不好平衡,特别容易因频繁腹泻而导致脱水。一旦出现脱水就比腹泻本身来得更严重了。剧烈而持久的腹泻会导致体内失水。下面这两张图表可以帮助家长判断小儿脱水情况,中到重度脱水的表现应立即送医院进行输液补液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护理方法 宝宝腹泻表现 宝宝腹泻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详细>>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婴儿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宝宝。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为一天排便2—5次,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相对人工……详细>>

宝宝腹泻应警惕四种症状 家长该怎么办

现在小孩子的问题都是大人最关心的,如果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一定会被带到医院去治疗,例其中就有宝宝腹泻,那么,宝宝出现腹泻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腹泻莫忽视 这四种症状出现及时送医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那么宝宝腹泻的时候,家长要当心哪……详细>>

宝宝腹泻该怎么护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

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那么,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