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关于小儿肺炎球菌疫苗的问题

2017-05-04 11:22:48      

肺炎球菌疫苗有几种?

目前预防肺炎的疫苗有7价肺炎球菌疫苗、23价肺炎球菌疫苗两种。

肺炎球菌疫苗免费接种吗?

目前,由于国家财力所限,在我国肺炎球菌疫苗尚属自费接种疫苗。

全球已有25个国家已经将肺炎疫苗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程序,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墨西哥等。美国早在2000年时即批准将7价肺炎球菌疫苗纳入国家5岁以下儿童的免疫规划程序。

要不要给宝宝接种呢?

是否一定要为宝宝接种肺炎疫苗,可通过考虑生活环境、宝宝的体质、家庭的经济状况等综合因素。当然如果家庭的经济状况允许,接种疫苗自然会给2岁前的宝宝带来更多保护,尤其是体质差、爱感冒的宝宝。2周岁以上的宝宝选择接种23价的肺炎疫苗也可以。

7价肺炎球菌疫苗适合多大宝宝?

7价肺炎球菌疫苗是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用于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因肺炎球菌侵袭而导致疾病的疫苗。该疫苗自2008年10月起正式进入中国。疫苗接种的适宜对象为:3月龄~2岁以下的宝宝、未接种过本疫苗2~5岁的儿童。

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预防七种肺炎球菌血清(株)引起的疾病。临床疗效数据显示:对于2岁以下儿童疫苗的有效性可高达97.4%。7价肺炎球菌疫苗为美国一家公司独家生产,价格较高,每一剂的疫苗费用为860元,0~2岁宝宝需接种四剂。

7价肺炎球菌疫苗怎样接种?

根据宝宝的月龄不同,接种的程序也略有差别。

3~6月龄婴儿:需接种3剂;3、4、5月龄各接种1剂,每剂0.5m,每剂之间至少间隔1个月。在12~15月龄时再接种第4剂。

7~11月龄婴儿:接种2剂;每剂0.5ml,每剂之司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在12~15月龄接种第3剂。

12~23月龄宝宝:接种2剂、每剂0.5ml,每剂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24月龄~5岁宝宝:只需接种1剂。

23价肺炎球菌疫苗适合多大宝宝?

23价肺炎球菌疫苗只适合于2岁以上宝宝,同时也适用于老年人等其他人群。

23价肺炎球菌疫苗所含的经过提纯的肺炎球菌荚膜多糖可引起抗体的产生,而此抗体可有效地预防肺炎球菌的感染。任何年龄的成人都可以对疫苗产生免疫应答。在接种后的第三周,保护性荚膜型特异抗体的水平将升高。23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保护性抗体可持续5年之久。每一剂的疫苗费用为210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小儿肺炎 家长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肺炎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由于孩子生理结构的特殊,鼻咽喉通道较短,容易使外界病菌直接入侵到气管、支气管和肺,再加上自身免疫机能……详细>>

预防小儿肺炎 接种疫苗有一定的效果

肺炎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对于那些免疫功能发育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更是吃尽了苦头。医院儿科主任提醒,秋冬季节,家长要重视小儿肺炎的防……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接种疫苗可预防小儿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详细>>

给宝宝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注意事项

肺炎球菌通常藏匿在人们的鼻咽部,通过咳嗽、喷嚏所引起的飞沫传染,会引起包括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一系列疾病,而肺炎是危及全球5岁以下儿童……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