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症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要点就行

2017-05-05 10:06:38      家庭医生在线

艳阳高照的夏季,人们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等情形,尤其是小孩子。每到这个季节,宝宝厌食、挑食成为家长们极为头疼的事情。那么如何打败小儿厌食症呢?

小儿厌食症怎么办

1、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

2、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太甜或者太闲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在饭菜上多做花样,多用一下颜色鲜艳的蔬菜做饭,并且经常更换饭菜的形式和口味,小孩子肯定喜欢。

3、加强精神护理,保持良好情绪。不打骂、恐吓、惩罚,以免引起孩子反感更厌食。还要避免“追喂”等过分关注孩子进食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

4、不要盲目吃药,莫滥用保健品;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药。

小儿厌食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乳贵有时,食贵有节”。饮食起居按时、有度,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偏食、挑食,杜绝零食,不强迫进食,饮食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少食生冷坚硬、肥甘厚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饭菜宜多样化,讲究食物的色香味,以促进孩子的食欲。遵照“胃以喜为补”的原则,先从小儿喜欢的食物着手,诱导开胃,可暂时不考虑营养价值,待其食欲增进后,再按营养的需求供给食物。

纠正微量元素失衡:儿童较长时间食欲减退,可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测定(末梢血即可)。如检查血锌低下,可遵医嘱适当补锌。另外可进食含锌较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产品、核桃、花生、黄豆、菠菜等。

情绪预防:本病青春期女性发病较多,表明这一时期性格的不稳定,易受外界刺激,或家中不睦,父母之间的矛盾,家中亲友重病或死亡者,或在学校学习成绩意外的受挫折者等等,均易发生本病,因此保持精神的乐观、心胸开阔是至关重要的。

补锌对于厌食的治疗

锌是人体生理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机体含锌2—2.5克,人体内的锌主要存在于肌肉、骨骼、皮肤(包括头发)中。

锌可通过其参与构成的含锌蛋白对味觉和食欲发生作用,从而促进食欲。锌可参与肝中维生素A的动员,维持血浆维生素A浓度的恒定,对于维持正常暗适应能力有重要作用。

锌对于皮肤健康也是必需的。此外,锌还可促进伤口的愈合,增强机体抵抗力。

人体缺锌,特别是对于生长期儿童影响更为明显。其临床表现是:生长迟缓、食欲不振、味觉迟钝甚至丧失、皮肤创伤愈合不良、易感染等。

日常生活中可以适量吃一些含锌的食物,如牡蛎、虾类、瘦肉、动物肝脏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小儿厌食症易于什么疾病混淆 家长朋友知道吗

小儿厌食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你了解吗?好多情况都可使食欲减退,其中以习惯不良,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寄生虫病,结核病和传染性肝炎较多见……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进行判断 家长须知预防厌食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让许多妈妈们担心的事情,但偶尔的厌食并不能说明就是得了厌食症。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