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夏季宝宝更爱上火 几种降火水果吃起来

2017-05-05 10:04: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宝宝总是容易上火,尤其是年幼的宝宝免疫力低下,更加容易上火。那么,帮宝宝去火的水果有哪些呢?夏季婴儿和幼儿容易上火,吃哪些水果可以去火呢?

宝宝上火的表现

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皮肤干燥:宝宝肌肤稚嫩,如果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帮助宝宝去火的水果

草莓:草莓是春季应季水果,去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柚子: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甘蔗:具有滋养、解热、生津、润燥功效,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秋燥时节,把甘蔗榨成汁饮用最好,中医常把甘蔗汁作为清凉生津剂,治疗一些热症。对于津液不足、胃热口苦、大便干燥、小便不利、肺热咳嗽的宝宝,饮用甘蔗汁相当有益。

柑橘:传统医学认为,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对于津液不足、烦渴的宝宝有一定的作用,有助于急、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把柑橘榨成汁或用蜜煎,对预防肺热咳嗽非常有效。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流失的体内钾盐。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柑橘:传统医学认为,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对于津液不足、烦渴的宝宝有一定的作用,有助于急、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把柑橘榨成汁或用蜜煎,对预防肺热咳嗽非常有效。

香蕉:一般人认为败火以食香蕉为最好,中医认为香蕉性味甘寒微涩、无毒,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等作用。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或血热气滞者尤佳。若脾胃素虚、阳气不足的人食香蕉就会适得其反,反会使虚火更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夏季宝宝爱上火 这些灭火招数家长来收藏

炎炎夏季,不光成人会觉得烦躁不安,燥热难耐,宝宝们也会有各种不适的情况出现。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看看宝宝是不是上火了。由于天气原因,夏……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冬季爱上火 灭火饮食要这样吃

冬季天气干燥,妈妈要多让宝宝吃些蔬菜水果,具有清热润肺气的作用,冬季可以吃些白菜和莴笋,并且要多让宝宝吃些萝卜和茄子等蔬菜,这些蔬菜中含……详细>>

宝宝上火有何症状 有什么降火方法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上火有征兆 三种食物快速来灭火

夏季来临,宝宝在家里有可能会因为饮食不慎而导致上火。但是由于宝宝和大人的体质不同,该通过什么来观察宝宝是否上火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