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矮小 矮小当心6大原因

2017-05-05 09:55:5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矮小呢?在学龄前,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身高是否比同龄人矮小,要及时发现儿童是否患了矮小症。那么,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矮小?

1、孩子在婴幼儿期(3岁以内)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

2、儿童期(3岁-青春期)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

3、专业机构标准化身高测量,并与国内最新的相应标准进行比较,如果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第三百分位以下视为矮小。

儿童矮小的6大原因

内分泌性矮小:此类疾病主要是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所致,包括垂体生长激素分泌过少、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等。

伴有染色体异常的矮小:伴有染色体异常常可表现为矮小,如先天愚型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等。

全身性疾病:如肝病、肾病、心脏疾病或者免疫性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皮质醇增多症等,这些是必须治疗原发病才会改善生长,单独应用生长激素并无效果。

先天不足:最常见于小于胎龄儿或者有宫内发育迟滞、宫内窘迫或者臀位等异常产科情况。大部分这些孩子在2岁内会出现追赶性生长,不影响终身高,但也有极少数孩子追赶生长不足,最终矮小,所以有这些产科情况的孩子如果在3岁时仍低于同龄同性别孩子,则应尽快就诊,及早治疗。

缺少阳光:许多妈妈怕阳光把孩子晒黑了,晒出皮肤病;宝宝处于遮蔽阳光的房间内,家长不太抱宝宝外出直接晒太阳;大一点的儿童外出也要用遮阳伞、太阳帽。岂不知,躲避阳光正是孩子生长缓慢的重要原因。

睡眠不够:睡眠是生长发育的保证因素。因为促使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产生、释放出来的。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矮小原因 儿童矮小判断 儿童矮小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矮小?儿童矮小的6大原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矮小呢?在学龄前,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身高是否比同龄人矮小,要及时发现儿童是否患了矮小症。那么,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又是什么……详细>>

儿童矮小有六类原因 如何摆脱“小矮人”

了解引发儿童身材矮小的各种原因是防治的第一步。据专家介绍,身材矮小的原因颇多,一般来说大致可分为以下六大类,我们不妨都来看看。详细>>

4岁是孩子矮小的分水岭 孩子矮小吃什么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于富裕的物质条件让孩子的身高出现了问题,而儿童矮小症也成为继肥胖、早熟之后又一个危害儿童健康的大敌。下面小编就来给……详细>>

儿童矮小症如何判断

目前判断孩子身高增长速度缓慢的标准是:3岁以下婴幼儿增长速度每年小于7厘米;3岁-青春期前,增长速度每年小于3-5厘米;青春期增长速度每……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矮小症 矮小症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儿童矮小症怎么预防?下面介绍一下预防儿童矮小症的四个注意要点,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