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儿童湿疹怎么得来的 三种饮食疗法缓解宝宝湿疹

2017-05-05 09:52: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一到夏季,很多人都会有湿疹的现象,也有些人在往年的时候出现过,现在又怕复发。患湿疹的朋友又开始愁眉不展。担心自己的湿疹又要复发。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湿疹的原因

感染

由于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

环境

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随着空气污染的日益加重,未来对我们人类皮肤的影响会更大。

蛋白质过敏

当儿童食用了一些变异性蛋白质的时候则往往会导致儿童患上湿疹。因此在患病期间,儿童需要多加注重饮食,并以鸡、鸭等食物。

另外,也有些哺乳期的妈妈为了加强营养,以鸡蛋、牛肉、羊肉等为主。哺乳期妈妈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海鲜产品也可能会使患儿湿疹加重。

用药及护理不当

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

有些爸妈用激素类乳膏,见效快,就大面积、长期应用,宝宝皮肤薄嫩,往往造成药物的依赖或加重病情。宝宝皮损糜烂、渗出明显,有的患儿爸妈用刺激性的中药擦洗皮损;患儿皮损已干燥,爸妈过度清洁皮损或用热水烫洗、或用盐水洗等造成症状加重。有的患儿瘙痒剧烈、影响睡眠,有的继发感染,爸妈仍坚持不给患儿内用药,造成症状加重。

饮食因素

人类的食物品种极多,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橼酸(柠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这些食物可引起食物的变态反应,从而导致湿疹的产生。

季节因素

引起湿疹的原因,我们都知道春季是各类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其中也包括湿疹。春季气候多变,干燥的空气是引起湿疹的基础因素;温湿的气候又使得细菌复苏。尤其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并且随着春节气候的变化,一些复苏的病毒开始不断侵袭人的身体,让人在这样多变的气候中防不胜防。夏季也会因为阳光对皮肤损伤大而引发湿疹。秋季气候干燥会引起湿疹。冬季则会让湿疹复发或加剧,并伴有有渗出倾向。

儿童湿疹饮食疗法

绿豆百合苡仁汤

主要食材:绿豆30克,百合30克,苡仁15克,芡实15克,淮山药15克,冰糖适量。

具体做法:将绿豆、苡仁、芡实洗净浸泡一两个小时,将百合、淮山药洗净切开,放置盘中备用。将浸泡好的绿豆、苡仁、芡实沥干水,和百合、淮山药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一起蒸煮,等到烂熟之后,可将其捞出进食。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每日两次,严格把控孩子服食的分量。

灿米土豆粥

主要食材:土豆、灿米、桂花各100克,适量的白糖。

具体做法:将土豆削皮洗净,用刀将其切成小块,放置在盘子内。将灿米洗净沥干水,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高温煎煮,煮沸后加入切好的土豆,均匀搅拌,熬成土豆粥之后,将桂花放入,细致搅拌均匀。可作早餐食用。每日一次,控制好孩子的食用量。连服10天。

绿豆海带汤

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先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的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连服5~7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湿疹食疗方法 儿童湿疹原因 儿童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儿童湿疹分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儿湿疹是宝宝在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详细>>

儿童湿疹的三种类型症状 儿童患上湿疹该吃什么

相信不少爸妈都曾有过宝宝长湿疹的烦恼,这些湿疹是怎样长出来的呢,宝宝会不会很难受?湿疹其实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人们常常容易跟痱子混淆了。宝……详细>>

孩子湿疹是怎么来的 治疗湿疹食疗偏方不妨一试

相信大家都知道,因为小儿的身体免疫系统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小儿很容易患上小儿湿疹的。那小儿患上如何治疗呢?详细>>

蛋白质竟然可以导致儿童湿疹 宝宝湿疹试试冷湿敷

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特发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