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长蛀牙没事? 六大危害吓出一身冷汗

2017-05-05 09:45:3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要治疗。其实,儿童蛀牙的危害不容小觑,家长的忽视往往会导致孩子错过蛀牙早期治疗的时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龋齿的危害有多大?

宝宝龋齿的危害

阻碍营养吸收

龋齿会破坏牙齿的正常结构,龋洞会使孩子在吃东西时容易出现疼痛和塞牙,影响咀嚼,一些孩子因此不敢咬食某些食物或咀嚼大块食物,从而影响营养吸收甚至体格发育;也有的孩子为了避免患侧牙齿的不适,常用健侧牙齿咀嚼食物,长期下去会导致孩子的颌骨和咀嚼肌不对称发育,甚至造成脸部左右不对称。

导致其他牙齿畸形

龋齿没有及早治疗,龋洞会越来越深,最终影响恒牙的发育和萌发,导致恒牙发育缺陷和萌发异常,最终造成错位畸形。

影响正确发音

如果发生龋病的是前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说话走风影响孩子正常说话。

造成心理障碍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则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很不利。

继发其他牙病

蛀牙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到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

引发其它疾病

随着感染程度不断加重,龋齿可能引发其他牙病,比如牙髓组织炎性病变、齿间间隙感染和恒牙发育不良。

宝宝龋齿怎么预防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宝宝牙齿的护理应该从出生后就开始,不要因为宝宝没有牙齿就忽略了宝宝的口腔护理。

在乳牙萌出前,应每天用纱布蘸清水或淡盐水轻擦宝宝牙床;长出乳牙后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宝宝的小牙,早晚各一次,也可以购买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宝宝2岁左右可开始使用幼儿专用的牙刷学习刷牙。

在宝宝用餐后,应及时漱口,以清除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如果宝宝还不会漱口,可让他喝几口白水,也能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甜食小心“隐形糖”

预防龋齿,宝宝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除了少吃糖,还应少吃饼干、蛋糕、膨化类食品等甜食,喝水应以白水最佳,少喝含糖饮料、碳酸饮料、乳味饮料等,以防摄入“隐形糖”。

给孩子吃健康食品

蔬菜、水果可以锻炼孩子的牙齿功能。让孩子尽量少吃黏性东西,如糖果类。这些东西会粘在牙缝、牙沟上,与细菌作用,会产生导致蛀牙的酸性物质。开始时表现为牙菌斑;牙菌斑增多,蛀牙就会增多。因此,吃完这类食物,最好漱口、刷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龋齿预防方法 宝宝龋齿危害 宝宝龋齿

宝宝龋齿不痛要看医生吗 治疗龋齿有什么方法

龋齿俗称蛀牙,是危害儿童口腔健康最主要的疾病,由于儿童喜好甜食和饮料,又缺乏口腔疾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所以近年来我国龋齿的发病率极高。那么……详细>>

宝宝龋齿的特征 预防龋齿记住这几个要点就行

让宝贝远离龋齿要做到哪6个要点,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一口好牙,平时应该注意口腔卫生,越早注意,对孩子的牙齿健康有效避免造成孩子出现……详细>>

乳牙更容易患龋齿 这是怎么引起的?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那么小,没有必要去医院看。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患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宝宝龋齿如何防治?儿童龋齿的危害

宝宝龋齿的危害详细>>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