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童伤牙有六个坏习惯 呵护牙齿健康牢记这四点

2017-05-05 09:30:4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孩子从开始长牙齿的时候起,家长们就必须注意孩子牙齿的健康情况,因为宝宝牙齿张不好。轻则影响孩子形象,重则引起健康问题耽误孩子终生!那么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常见的几种坏习惯又是什么呢?下面就随小编来一起认识它们。

儿童伤牙的习惯

剔牙。剔牙会使牙缝慢慢变宽,食物很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牙签如果不卫生或者用力不当,剔牙时可能造成牙龈被细菌感染。

吐舌头舔牙。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如果常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会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如果舌头同时舔上下前牙或经常吐出,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

咬嘴唇。很多孩子有咬嘴唇的习惯,马明主任提示,不管是咬上唇,还是咬下唇,都会引起颜面发育异常,如下颌前突、上前牙突出、上嘴唇变厚等问题。

常用一边牙咀嚼。明明两边牙齿都好好的,可为什么孩子总用一边牙齿吃东西!生活中,常有细心的家长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马明主任指出,偏侧咀嚼的习惯危害很大,容易导致不常咀嚼的一侧牙齿堆积牙垢,出现龋齿和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而且还会因肌肉发育不对称而出现明显的面颊不对称。

口呼吸。正常的呼吸应用鼻子进行,但如果孩子患有鼻炎或腺样体肥大等疾病,鼻道不通畅,就会形成口呼吸的习惯。长期进行口呼吸,孩子的舌头和下颌后退,会导致上颌前凸,上牙弓狭窄,牙齿不齐。外观表现开唇露齿,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不良睡眠习惯。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呵护儿童牙齿的方法

1、每天清洁牙齿

督促孩子每日早晚都要刷牙,特别是晚上。因为一整夜的时间,足以让牙齿上的残留物变成酸性物质然后腐蚀牙齿,因此,孩子每天都应该刷牙,且餐后漱口。此举可有利于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出现龋齿的机率。

2、少吃甜食

虽然孩子都爱吃甜食,但是家长也不可任由他们多吃,一定要扮演好监护人的角色,不然孩子的牙齿会损伤的越来越早,越来越严重。父母可以限制孩子每天吃糖果的数量,或是把糖果收起来,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才给他一点作为奖励,如此不仅可以保护他们的牙齿,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品性。

3、喂养要定时定量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胃肠道消化功能,消化好、吸收好,孩子的牙齿生长才能更健康,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4、克服偏食习惯,保证营养均衡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保证宝宝摄取的营养足够、均衡,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另外,宝宝乳牙萌出时应注意补充钙、磷、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牙齿的发育和钙化,保证牙周组织的健康,减少牙齿病变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牙齿的方法 儿童伤牙习惯 儿童伤牙

宝宝伤牙的7大坏习惯 难怪宝宝牙齿好不了

其实孩子有蛀牙多数是因为口腔不卫生导致的,没有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或者一些其他伤牙的坏习惯损坏了牙齿。因此想要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先改掉哪些伤……详细>>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详细>>

10个坏习惯易导致儿童牙齿畸形

整齐的牙齿对于孩子的将来是很重要的,家长要从幼儿期开始就避免孩子牙齿畸形。具体要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不用刻意保护牙齿,只要注意以下1……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保护儿童牙齿的食物有三种

很多宝宝的牙齿比较不干净,大人吧都知道吃饭之后要刷牙,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就会不了了之,也不知道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清理,其实这……详细>>

注意,这5个习惯会对儿童的牙齿造成伤害!

各个器官组织都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也包括牙齿。拥有一口健康白皙的牙齿不但能够使咀嚼能力有所提高,降低消化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