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儿童贫血三大诱因 吃这些食物贫血很快就消失

2017-05-05 09:28: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的健康是很多家长都关注的事情,孩子出现问题是家长最揪心的事情。贫血是小儿一种常见病症,多数是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容易疲劳、抵抗力低等症状。那么宝宝贫血吃什么好?

儿童为什么会贫血

生长发育快。婴儿期生长发育迅速。3~5个月为初生时体重的2倍,1岁时为初生时体重的3倍,若是早产儿则体重增加更快。由于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迅速增加,这时容易发生缺铁,引起贫血。

铁的丢失过多。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铣比成人多,由皮肤损失的铁也相对较多,若出现对蛋白过敏而发生小肠出血,则失铁更多。此外,一些疾病如慢性腹泻、肠套叠、肠、息肉等都可增加铁的消耗而引起贫血。

营养不良。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叶酸缺乏),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菁菁不解地问:营养不良?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好,全家人围着一个宝宝转,怎么会有营养不良呢?医生解释道单纯母乳喂养(乳类含铁少、母亲素食)和未及时添加辅食引起的铁、叶酸、VtB12摄入不足是导致儿童营养性贫血最主要的原因;而早产儿、双胞胎或母亲怀孕期间缺铁可引起婴儿体内的先天储铁不足,加之生后婴儿的生长发育迅速、需要量增多,或由于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腹泻、反复感染使得铁和Vt12、叶酸的吸收障碍等均可引起营养性贫血。

儿童贫血吃什么好

红枣花生煲

干红枣50克(或桂圆干15克),花生米(不去红衣)100克,红糖30~50克,共煮至枣熟半烂,每日早晚食用。

猪肝羹

猪肝100克,洗净,去筋膜,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猪肝熟后加豆豉、葱白调味,再合苞鸡蛋2只,分次服用。

黑木耳

黑木耳有含铁之冠的美誉,铁含量远多于肉类,是贫血患者理想的食材。

紫菜

紫菜中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和铁元素,贫血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鸡蛋黄

在过往的认知里,鸡蛋黄是最好的补铁食物,不过经研究表明,鸡蛋黄的含铁量虽高,但吸收率较低(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 毫克,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是常见食物,食用保存方便,各种营养价值较高,从综合角度来看,它排第二名还是实至名归的。

血豆腐

煮过的动物血凝块,俗称血豆腐,动物血的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猪血含铁260 毫克, 相当于猪肝中铁含量的10 倍,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是补血佳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食物 儿童贫血原因 儿童贫血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可调理!

儿童很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而大部分的贫血是因为缺铁而引起的。铁元素是人体血液合成红蛋白必不可少的原料,如果一旦铁的摄入量不足,就可能会引……详细>>

儿童贫血妈妈的错?一款食疗方补血效果超赞

宝宝在6个月以后是最有可能贫血的,贫血的宝宝营养跟不上,而且影响宝宝的身体素质,为什么宝宝会贫血呢?详细>>

儿童贫血会出现食欲减退 如何饮食调理治疗贫血

家长都希望孩子会出现一些疾病,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贫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孩子贫血的出现,那么当……详细>>

儿童贫血或是疾病引发 要做好贫血预防工作

贫血一直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大问题,而原因往往是由于缺铁所致,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因为贫血而就诊的孩子却是并没……详细>>

儿童易贫血 4个好方法可帮孩子预防贫血!

其实贫血是儿童常见的疾病,据调查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儿童会被诊断出患有贫血,儿童贫血会严重影响小孩营养吸收,从而导致孩子脸色苍白、头发发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