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饮食有禁忌 怎么护理患儿助其早康复

2017-05-05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肺炎了。因为小孩子的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因而要特殊护理。根据患儿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饮食禁忌

忌高蛋白饮食 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忌生冷食物 若过食西瓜、冰淇淋、冰冻果汁、冰糕、冰棒、冷饮、香蕉、生梨等生冷食物,容易操作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痊愈,故应忌食,特别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更应禁忌。

忌乱服用清热药 金银茶、青果、板蓝根冲剂等清热药,对肺炎患儿有益。但不能较长时间服用,特别对体质较弱者,勿轻易服用清热药。否则,会伤及人体正气,使原来的症状加剧。

小儿肺炎患儿护理措施

积极开展体格锻炼。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衣着要适宜,较大儿童要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劳动,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工作。搞好个人环境卫生,住室保持空气新鲜,冬春季节少带儿童到公共场所,预防各种传染病。积极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必须注意给小儿补充水分。肺炎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喉咙里常有咳痰声,再加上高热时水分丧失较多,故要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卧床时,父母要经常变换患儿的体位,以促使痰液排出。对于喘憋严重的小儿,宜取半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

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小儿得病期间,应谢绝客人来访,特别是其他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应与小儿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居室要定时开窗,使空气流通,室内不能抽烟,切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混浊。室内温度宜在18℃左右。

用药护理。小儿肺炎家长们一定要按时给小儿服药,打针等。由于小儿抗病能力较差,尤其是小婴儿病情容易反复,当家长发现小儿呼吸快,呼吸困难,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发绀时,说明患儿已缺氧,为病情加重的表现,必须及早抢救。

饮食护理。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同时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想一些牛奶、米汤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像稀饭,面条等等。

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判断小儿肺炎 患儿饮食记住三个禁忌

小宝宝的身边肺炎疾病非常的多见,该病带给患儿非常多的痛苦及危害,也会伤害患儿的肺部健康,因此大家要将小儿肺炎重视起来,在宝宝出现了肺炎的……详细>>

小儿肺炎谨记两大饮食禁忌 怎么护理家长要知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而这一疾病的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加重。因此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饮食护理。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小儿肺炎早康复 饮食你给宝宝吃对了吗

宝宝患有肺炎是婴儿疾病中比较常的了。那么在宝宝患有肺炎期间吃什么可以有效得预防和治疗呢?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呢?宝宝在患有肺炎里,食欲也会……详细>>

小儿肺炎后 康复有食疗

小儿肺炎是我国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治疗后需要一定时间护理。在康复期间,可给孩子进行食疗调理,促进体质尽快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特征家长要掌握 正确护理助宝宝早康复

想必我们大家都知道,新生儿的抵抗力是薄弱的,所以对于新生儿而言,新生儿肺炎的感染的途径和症状都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新生儿肺炎可以是母亲在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