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家长如何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靠吃靠运动靠休息

2017-05-05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有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即一般性)两种方法。特异性的方法就是预防接种,又叫计划免疫。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家长如何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提供足够的营养

小儿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较多。但由于消化功能将未完全成熟而且食谱往往比较单调,故容易发生营养素的缺乏;营养不足,抵抗力就比较差。从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轻度的(或称为亚临床型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缺乏是造成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个常见原因。因此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有色蔬菜和水果(其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或补充一些多元维生素制剂确实能有效地增加孩子的抵抗力。

进行体育锻炼

这是增强体质的重要方面。锻炼要从小开始,满月后的孩子,夏天可以在室外躺一会儿,冬天可开窗在室内呼吸新鲜空气,衣服也不要穿得太多。从小培养孩子适应较冷的环境,当气候发生变化时就不容易得感冒。户外活动不仅可以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的吸收,而且对肌肉、骨骼、呼吸、循环系统的发育以及全身的新陈代谢都有良好的作用。经常运动还可以增强食欲。使孩子摄入足够的营养素,体质就会增强,抵抗力就会明显增加。

适量的脂肪食物

脂肪,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扩大脑容量。因此,给孩子提供足量的脂肪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春季脑发育也较快,脑团体中包括两种不达到最高限度脂肪酸,他们是组成前脑的主要成分,假如匮缺将会影响智力发育。因为体内不可以自行合成,务必从食品中摄取。所以应给宝宝多吃些富含不达到最高限度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茶油、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鱼肉鲜美,包括浩博的“脑金子”,可烹调法或烹调法,但不要油炸,否则营养成分失去净尽。

优质氨基酸

宝宝春季然生成长发育加速,器官与团体对优质蛋白的需要也随之增加。多选用鸡蛋、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红豆等食物,对宝宝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鲜罗汉豆中包括前脑发育所不可少的蛋白质,也是春季饭桌上选食物。

适当饮用酸奶

体肠道存在的益生菌能促进消化、消除毒素,帮助提升免疫力。家长平时可以适量给孩子多喝酸奶,补充肠道益生菌。

休息和放松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可以使身体迅速恢复。尤其是在孩子疲劳和疾病前后,休息和放松更是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儿童每天需要10-14小时睡眠时间,而且需要在没有夜灯的黑暗环境中,才能保证褪黑激素分泌,使他们得到充足休息,从而增强免疫力。

提高宝宝抵抗力的食谱

虾仁蛋饺

制作方法:新鲜的虾仁洗净加入盐、姜葱、料酒等作料,放蒸锅内蒸15分钟后待用。生鸡蛋打开盛在小碗中调匀。将鸡蛋液摊在炒锅中,待上面鸡蛋尚未凝固时加入虾仁,然后把鸡蛋对折成半月形,翻面煎一下即可取出待用。水开后,加入青叶蔬菜和蛋饺,稍加煮沸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虾仁和鸡蛋都是优质蛋白质食物,虾仁同时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容易消化吸收,是儿童最佳补蛋白质食品。绿叶蔬菜可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猪血豆腐青菜汤

制作方法:猪血豆腐切成小块,青菜洗净切碎。水开后,先加入少量的虾皮、盐,再加入豆腐、青菜、猪血。煮3分钟,加调料即可。

营养提示:猪血是补铁的优秀食品,它具有含铁丰富、易吸收,价廉物美等优点。

胡萝卜汁

适用宝宝:4个月起

胡萝卜1根、香油适量、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

将胡萝卜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将胡萝卜汁倒入锅中,烧热后加入香油即可。

胡萝卜含大量胡萝卜素,所以呈黄红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促进脑发育,如儿童长期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智力下降。此汁可增强宝宝机体免疫力,提高宝宝智力水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 几种有助抵抗力的食物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小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这让很多父母感到非常的头疼。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呢?不要着急,下面……详细>>

孩子抵抗力怎样提高 推拿按摩成效大

“怎么才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让他少生病或不生病呢?”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而且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增强孩子的抵抗……详细>>

如何增强孩子抵抗力 可以多给孩子吃瘦肉

最近,一些大医院儿科病房住进了很多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的孩子,大约占到所有患儿的80%,从1月多大的宝宝到3岁、6岁的孩子都有。那么我们……详细>>

孩子吃牛初乳能够提高抵抗力吗?如何提高孩子抵抗力?

牛初乳,顾名思义就是指奶牛仔生完宝宝后三天内的乳汁,由于牛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因此,有很多人将牛初乳视为提高宝宝抵抗力的……详细>>

增强孩子抵抗力 这些方法一个比一个好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小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这让很多父母感到非常的头疼。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呢?不要着急,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