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8种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2017-05-07 08:41:06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今天,搜狐母婴邀请到了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副主任医师石英,来跟爸爸妈妈们分享,母乳喂养的那些惊人好处。

母乳喂养的好处

1、提供给宝宝足够的营养

成分及量随月龄增长而变化,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易于消化、吸收、利用。如生长因子、胃动素、乳糖、双歧杆菌及消化酶。

2、免疫调节保护

1)降低患病风险:母乳中至少有50种成分具有免疫特性,免疫球蛋白、非特异性免疫物质、乳铁蛋白、免疫活性物质—宝宝获得各种免疫因子,增加自身的抗感染能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2)预防过敏: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质对新生儿来说是同种蛋白,从而降低致敏及过敏现在发生。如哮喘、湿疹、皮疹、腹泻及过敏性疾病发生。

3、促进发育

1)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乳糖、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等能促进大脑发育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发育;吸吮运动促进语言能力发展

2)促进肠道的发育:肠道粘膜屏障从出生到成人阶段有一个发育成熟过程,初生新生儿肠道内是无菌的,但生后1-2小时有细菌出现是需氧菌、1周左右厌氧菌就达到较高水平占98%,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是益生菌。厌氧菌代替需氧菌。

哪些情况下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穿工作服喂奶

医护、实验室工作的妈妈穿着工作服喂奶会给宝宝招来麻烦,因为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和其它有害物质?所以妈妈无论怎么忙,也要先脱下工作服(最好也脱掉外套)洗净双手后再喂奶不迟。

生气时喂奶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实验显示,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由此提示,妈妈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以免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服药期间

妈妈患病(如感冒、发烧等)不得不服用药物时,应停止哺乳,待病愈停药后再喂。但应注意每天按喂哺时间把奶挤出,保证每天泌乳在3次以上。挤出的母乳也不要再喂给宝宝吃,以免其中的药物成分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

患有消耗性疾病时

如患心脏病、肾病、糖尿病的妈妈,可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可授乳。一般情况下,患有上述疾病但能够分娩的妈妈,就能够哺乳,但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

乙肝三项阳性

这个问题一直有争议。现在认为母亲只有乙肝表面抗表面抗原阳性而其他项均为阴性者,可以母乳喂养,同时婴儿在初生后立即接种乙肝疫苗,注射三次。如果母亲乙肝表面抗原、乙肝抗原、乙肝核心抗体均阳性(俗称三阳)。其乳汁中含有乙肝病毒,因此不宜给婴儿喂奶。虽然我国部分地区对新生接种乙肝疫苗,但第二次疫苗是在出生后的6个月接种,因此并不是接种乙肝疫苗后,即对乙肝病毒有了完全免疫力。这个时候吃了含乙肝病毒的母乳是可能感染乙型肝炎的。如果坚持要喂母乳,则应给婴儿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

乳腺炎

当婴儿还不习惯吃奶,并且母亲哺乳技巧也不高明时,就会延长每次喂奶时间,吮吸时间一长,乳头皮肤常损伤,出现皲裂、开口,甚至奶头上出现纵向裂伤、出血。当出现了这种情况,就痛得不能喂奶了,而且细菌容易从伤口侵入,这也是造成乳腺炎的原因。有时因婴儿吸奶力很强,造成乳头表面破损,脱落,甚至出血。特别是不习惯哺乳,出奶又不好的初产妇,更容易造成伤口。乳头有伤口时,涂上硼酸软膏保护,仍可喂奶。皲裂很深,疼痛厉害时,或一直不见好转时,停止直接哺乳,用吸乳器吸出奶汁喂给婴儿。这期间要抓紧时间治疗。

再次怀孕

哺乳期中再次怀孕的母亲也应改用人工喂养,因为怀孕后乳汁的营养成分会发生变化,继续哺乳对母婴的健康都不利。

接触有毒物质

有些乳母因工作需要接触农药,或铅、汞、镉,砷等化学毒物,也应该停止哺乳而改用人工喂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慎!7种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母乳喂养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的营养,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但是,有这么7种情况进行母乳喂养是对宝宝有害的,你知道是哪7种情况吗?详细>>

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 宝宝四种情况下不宜母乳喂养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并非每个宝宝都适合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又下面四种情况之一,就尽量不要进行母乳喂养了。详细>>

这十种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品,最适合婴儿的需要,然而并不是所有宝宝都能接受母乳养,有时常因妈妈或宝宝的原因而不利哺乳。因此,我们要仔细地衡量……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一箩筐 但这三种情况母乳似毒药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下面我们就……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