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夏天宝宝易缺锌 补锌给宝宝吃什么好

2017-05-07 08:41: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希望的,但如果宝宝缺某种维生素,例如缺锌的话,那么宝宝就会变得不那么聪明了,所以一定要给宝宝补锌,那么你知道应该怎样给宝宝补锌吗?

夏天宝宝易缺锌的原因

1、大伏天,气温高,宝宝出汗多,体内锌元素可随汗液排出,不断丢失;

2、炎热的天气会使宝宝食欲下降,以致锌摄入减少;

3、夏季宝宝易患消化道疾患,最为多见的是腹泻,也会造成体内锌丢失。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油泼莴笋

原料:嫩莴笋、葱丝、橄榄油(或花生油)、盐、味精水、花椒。

做法:

将莴笋去皮洗净,切成6厘米长条状。

己烧锅加水,待水开后,放入莴笋,大火滚开后关火。随即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过水后捞出放入盘中,撒少许盐、味精、水腌制,并摆放好葱丝待用。

热锅下油至80度左右,放入适量花椒粒,煸至花椒变黑关火,捞出花椒粒,将油淋入摆放好的莴笋上即可。

拔丝苹果

原料:苹果2个、鸡蛋清1个、白糖、香油、淀粉、面粉、食用油。

做法:

苹果削去皮,去核,洗净,切大滚刀块,将面粉、鸡蛋清、淀粉及适量清水调成浆,苹果块放入拌匀上浆。

锅烧热,倒油烧至六成热,将挂好浆的苹果块逐块下锅,炸至淡金黄色捞出,原锅置文火上。

另用净锅,加入少许油滑一下,加入白糖炒至溶化,至淡金黄色时,端锅离手,手不停地转动锅。

将苹果块放入原锅油中,开大火复炸至表皮鼓起,捞出倒入糖汁,颠锅翻动,待糖汁包住苹果块,盛入事先抹过香油的盘里即可。

虾米花蛤蒸蛋羹

材料:虾米、新鲜花蛤蜊(要新鲜的)、鸡蛋2个。

辅料:黄酒、盐、葱适量。

制法:虾米切碎,放在黄酒里浸泡10分钟。花蛤洗净,用开水烫后使壳打开取肉。鸡蛋打碎加盐,加虾米和花蛤,加温水,放入葱花,大火蒸熟即可。

特点:蛋羹色泽嫩黄,味鲜美,虾米和花蛤含锌量高,是补锌佳肴。

鱼香马蹄鸭肝片

材料:鸭肝、马蹄(荸荠)。

辅料:料酒、葱姜、盐、醋及四川豆瓣酱。

制法:

1、将鸭肝切成薄片,放入开水中稍烫,用冷水过滤沥干,加淀粉拌匀,再放入四成热的油锅略炸,待肝片一变色即捞出。

2、将切成薄片的荸荠略炒后加入香醋少许备用。

3、锅里加少量油,将葱姜及四川豆瓣酱煸炒,再放糖、醋等调味料兑成卤汁,最后把鸭肝和荸荠片倒入拌匀即可。

特点:这个菜富含锌,香味浓郁,肝片滑嫩可口,荸荠片脆爽。

宝宝补锌过量坏处

1、可能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正常人每天锌的供给量为:4个月以下婴儿3毫克,5~12个月婴儿5毫克;1~10岁儿童15毫克,哺乳期妇女更要增加供给约需25毫克。专家认为盲目补锌对孩子有害,过多的锌对肝造成损害,严重者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

2、易中毒和性早熟

4岁的小宝近日不爱吃饭,头发黄,学东西特别慢。小宝妈看电视广告说这可能是因为缺锌,就买了补锌口服液来给孩子吃,吃了好几个月,还是没有任何改善。小宝妈因此给孩子加量服用补锌制剂,结果,小宝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伴随眩晕及全身不适。小宝妈带他到医院儿科,医师在给小宝做完检查后告诉小宝妈,孩子补锌补多了,已经产生了“锌中毒”。锌又被我们称作性激动剂,如果盲目服用极易造成孩子性发育提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吃什么好 宝宝缺锌原因 宝宝缺锌

宝宝食欲不好恐是缺锌了 缺锌宝宝吃什么补

缺锌会使脑细胞数目减少。胎儿期到3岁期间,如果缺锌将影响脑的发育。那么宝宝缺锌有哪几种症状表现呢?详细>>

宝宝这样就是缺锌了!宝宝缺锌吃什么?

锌是宝宝成长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锌,对宝宝的身体害处极大!我们来看看宝宝缺锌有什么危害以及宝宝缺锌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详细>>

宝宝缺锌会引起食欲减退? 给孩子补锌吃什么

宝宝缺锌的危害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补锌呢?如果孩子出现了缺锌的现象就要及时进行调理,那么,宝宝缺锌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