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便秘别担心 这些方法宝宝轻松来通便

2017-05-07 08: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肠胃处于幼嫩时期,饮食稍微不慎重即可诱发便秘、腹泻等情况。宝宝便秘了该如何治疗或者缓解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是可以缓解宝宝便秘的?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疗方法

蔗汁蜂蜜粥

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银菊粥

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红薯粥

做法: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

功效:红薯性味甘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的功效。

小贴士: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功效: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小贴士: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缓解宝宝便秘的方法

按摩腹部

经常给宝宝进行一些肠胃按摩,因为这样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这一动作也能有效的辅助便秘的治疗。如我们可以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外力通便 药物处理

如果宝宝实在拉不出便便,只能采取一些方法,比如把一块肥皂削成3厘米左右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宝宝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由于长期便秘及肛裂出血,加上家人的焦虑,孩子会有心理负担。因此,要在改善饮食结构、增加排便训练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家长不要流露出焦虑情绪,并告诉孩子应该如何去做。

合理饮食

若宝宝发生便秘,可以喂服一些菜汁或橘汁,晨起时可以喂些蜂蜜水。人工喂养的婴儿便秘时,可在奶中加入8%的糖。年长儿童的膳食中应添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和水果,适当食用粗糙多渣的杂粮,如薯类、玉米等,少吃煎炸类食物。营养不良的小儿常常因为腹肌、肛肌张力的原因发生便秘,这就需要补充营养,使肠管推动粪便前进的力量增强,有利于排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招轻松解除宝宝便秘 再也不怕宝宝便秘了!

小儿便秘怎么办?首先要了解小儿便秘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改善宝宝便秘的情况。下面小编为你解析造成小儿便秘的原因。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易腹胀哭闹 缓解宝宝便秘的四个方法

宝宝也会发生便秘,宝宝便秘了,拉不出耙耙就会哭闹不止,让家长分外着急加担心,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帮助宝宝缓解便秘有什么好的方法没有?详细>>

环境突变也会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处理方法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