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早康复 饮食你给宝宝吃对了吗

2017-05-07 08:49: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患有肺炎是婴儿疾病中比较常的了。那么在宝宝患有肺炎期间吃什么可以有效得预防和治疗呢?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呢?宝宝在患有肺炎里,食欲也会下降,饮食多宜吃些容易有助消化的食物。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萝卜排骨汤

组成:肋排骨250克,萝卜250克,生姜、盐各少许。烧熟食用,每次1小碗,每日2次。功效:清热解毒,顺气止咳,利尿发汗。能有效的辅助治疗肺炎初愈咳喘无力,自汗,四肢欠温者。

花生山药薏仁粥

组成:花生仁250克,薏米仁50克,山药50克,粳米50克。将花生仁、薏米仁、山药和粳米,加水适量煮至粥稠为止。每日2次,每次食用1小碗。功效:清热润肺和胃,能有效的辅助治疗小儿肺炎后期,身体虚弱,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者。

百部生姜

原料:百部10克,生姜6克,蜂蜜少许。

用法:百部、生姜同煎煮取汁,调入蜂蜜分温服。

功效:宣肺散寒,止咳化痰。

杏仁桑皮粥

原料:杏仁6克(去皮尖),桑白皮15克,生姜6克,大枣5枚(去核),粳米150克,牛奶30毫升。

用法:把杏仁捣碎成泥状,调入牛奶取汁;桑白皮、生姜、大枣水煎取汁,以药汁入粳米煮粥,将熟时入杏仁汁再稍煮即成。一日分数次热服。

功效:宣肺止咳,降气平喘。

柚子肉5瓣,白菜干60克,北芪15克,猪瘦肉250克,诸药共煲汤服食,每日1剂,分两次服。可益气养阴,润肺化痰。

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鸭梨1至2个,冰糖适量。先将鸭梨切块去核,与杏仁同煮,梨熟加入冰糖,代茶饮用。

小儿肺炎护理方法

降低热度:当宝宝发烧时,很容易会得肺炎,那么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为宝宝退烧,可以在宝宝额头上放一块凉毛巾来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水温的调解。小儿肺炎的症状在食欲上很容易看出来。如果孩子得了小儿肺炎,那么食欲会显著下降,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要多给孩子喂奶,防止孩子体力下降。

清理呼吸道:及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和吸痰,注意翻身、拍背和体位引流,可酌情选用相关药物等雾化吸入,不宜选用镇咳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饮食有禁忌 怎么护理患儿助其早康复

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肺炎了。因为小孩子的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因而要特殊护理。根据患儿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详细>>

小儿肺炎后 康复有食疗

小儿肺炎是我国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治疗后需要一定时间护理。在康复期间,可给孩子进行食疗调理,促进体质尽快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特征家长要掌握 正确护理助宝宝早康复

想必我们大家都知道,新生儿的抵抗力是薄弱的,所以对于新生儿而言,新生儿肺炎的感染的途径和症状都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新生儿肺炎可以是母亲在产……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六款食疗方可治小儿肺炎

有很多的人会因为小孩出现肺炎,而感觉到担心,大家需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当孩子出现肺炎之后,还会造成咳嗽不止,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