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怎么办 几个方法妈妈要学会

2017-05-07 08:49: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广大婴幼儿而言,皮肤病是极为常见的,其中以湿疹的发病率最高。小儿湿疹的发病率不仅很高,同时还非常难以治愈,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

宝宝湿疹怎么办

清淡饮食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湿疹,宝宝在患病期间都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促进病情的恢复。专家提醒,患病期间宝宝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而对于各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都应该避免食用,否则的话这类食物很有可能会刺激皮肤,并且还会引起内热,从而导致湿疹等症状更加严重。

妈妈饮食

母乳喂养的宝宝同样容易出现有湿疹,专家指出,之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患有小儿湿疹,与妈妈的日常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于这部分妈妈而言,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应该尽量避免各种含有过敏因素的食物,比如像牛奶、鸡蛋、鱼虾等。否则的话母亲奶液中的过敏性物质也能诱发小儿湿疹性皮炎,因此妈妈应该尽量避免这类食物。

消除局部感染

由于湿疹会导致局部皮肤干燥或脱屑,这样粗燥的皮肤上很容易寄生细菌或霉菌。细菌或霉菌感染又会使湿疹加重,所以局部抗感染治疗十分重要。最常见的细菌是金黄色葡萄菌,所以可以选用百多邦。如果局部皮肤红肿,并明显增厚,可能是霉菌感染,可以选用达克宁。

抵抗炎症反应

患有湿疹婴幼儿的皮肤改变是因为过敏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所以改变皮肤变化就应使用抗炎症的药物。无论多少选择,真正能够具有抗炎症的药物只有激素。倍他米松、氢化可的松、莫米他松、去炎松等是常用的皮肤局部使用的外用激素的药膏或霜剂。根据湿疹的程度选择不同浓度的含激素药物,常见的浓度为 0.1%、0.5%和1%。由于抗感染和抗炎症应该同步应用,可以选择混合制剂。

注意室温

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避免过敏原

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湿疹?

夏季预防小儿湿疹要注意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如果是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奶内少加糖,或试用其他代乳食品;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少吃盐,以免体内积液太多;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夏季孩子出现了湿疹,日常护理更要注意。给孩子穿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喂养时在奶粉中加进部分脱脂奶粉会使湿疹减轻。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宝宝湿疹食疗方法

丝瓜汤

制作方法:

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在锅里放一些清水,然后放入丝瓜块在锅里熬汤;煮得较碎时加少许盐调味,让宝贝喝汤吃瓜。

食疗功效:适合于湿疹渗出较重的宝贝。适合7个月以上的婴儿。

绿豆百合汤

制作方法:

取绿豆、百合各30克,清洗干净后放入装有清水的锅里煮汤;待豆子熟烂后连渣带汤一同给宝贝饮用。

食疗功效:可以减轻宝贝皮肤上的湿疹的痛痒感。适合9个月以上的婴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预防宝宝湿疹 妈妈要学会5招

导读:婴儿湿疹成为多数妈妈们的困扰,如何护理成为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婴儿如果得了湿疹,妈妈不要太勤给他洗澡。详细>>

宝宝爱长湿疹 学会几个方法轻松来预防

宝宝长湿疹有可能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吃了易过敏的食物造成的,不正确的洗澡方式也会导致宝宝皮肤湿疹的发病,家长要减少外界不良……详细>>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湿疹怎么办?5款食疗方吃走湿疹

宝宝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宝宝如果患上湿疹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感染引起发烧等,对宝宝的健康是有比较大的伤害的,因此一旦宝宝有湿疹的……详细>>

宝宝湿疹影响健康 这几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