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小儿扁桃体肿大的危害

2017-05-05 16:08:06      

1、打呼噜

打呼噜是扁桃体肥大的一个主要症状,是由于肥大的扁桃体阻塞气道所致,严重的可以发展为睡眠障碍性呼吸暂停,导致夜间处于缺氧状态。长期的缺氧状态,使孩子夜间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早上赖床,白天疲劳,脾气暴躁,容易烦躁,此外,频繁打呼噜的患儿出现多动症的几率比普通孩子高出4倍。这些孩子经常表现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等。

2、夜间遗尿

耳鼻喉专家发现,扁桃体肥大的儿童经常发生夜间尿床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使孩子在夜间呼吸不规律,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大脑处于缺氧状态,无法控制膀胱缩尿肌而造成排尿意识障碍。

3、肥胖

肥胖宝宝通常痰湿比较重,容易咳痰,加上肥大的扁桃体和颈胸部厚厚的脂肪对气道的挤压,增加了呼吸道的阻力,严重影响了夜间睡眠质量,从而危害宝宝的身心健康。同时,肥胖的宝宝多比较懒散,白天精神萎靡,不爱运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得孩子的体重不断增加。

4、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扁桃体肥大的宝宝容易反复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患儿经常出现咽部不适、声音改变、讲话时带闭塞性鼻音、咳嗽吐痰、气喘、低热等症状。

5、腺样体面容

由于长期张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使之变形、高拱,影响面骨发育,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变窄,牙齿外突,牙列不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上唇短厚上翘,下唇悬挂,外眦下拉,鼻唇沟浅平。加上宝宝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钝,这便是“腺样体面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涎外溢竟是小儿扁桃体肿大 这些特征莫忽视

小儿扁桃体肿大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还易出现反复的症状,尤其是有的孩子一出现扁桃体肿大时就会伴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让家长苦恼不已。那么,小……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原因

扁桃体肿大是由于扁桃体炎症性充血所致,有的是短期内肿大,有的是扁桃体长久肿大,好像始终处在充血状态。从解剖学来看,扁桃体处在咽峡部,在呼……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食疗方法

儿童生病的确很难办,一方面家长担心药物治疗存在副作用,一方面又担心疾病拖延时间长,后期治疗难度加大的问题。而膳食营养专家提醒,除了药物治……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

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幼儿一岁开始扁桃体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后逐渐退化萎缩。扁桃体是身体的免疫……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需要切除吗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被细菌的感染,相应的患病几率也比成年人高。生活中就有很多儿童,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扁桃体肥大的问题。宝宝出现扁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