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判断孩子多动症 这三个方面一目了然

2017-05-12 09:56: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多动症是我们所熟知的一种疾病,小时候遇到班上特别调皮的同学就会说他得了多动症。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多动症,哪些行为才是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多动症怎么导致的

器质性因素。母孕期、围生期及出生后各种原因所致的轻微脑损伤可能是部分患儿发生该障碍的原因,但没有一种脑损伤存在于所有该障碍患儿,也不是所有有此损伤的儿童都患此病,而且许多患儿并没有脑损伤的证据。

神经生化因素。有研究表明该障碍可能与中枢神经递质代谢障碍和功能异常有关,包括: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更新率降低,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功能低下等。

遗传因素是引发儿童多动症的病因的主要因素。大约有四成患儿的父母,或者其同胞曾经也有类似的病症表现,单卵孪生儿中,患上儿童多动症的群体的发病率,相比较双卵孪生儿比例相对比较高,儿童多动症的发生严重危害到患者的健康,所以,对于遗传因素,大家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和注意。

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儿童多动症疾病发生的主要诱因,比如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以及心理环境,都是引发儿童多动症发生的主要原因,很多儿童多动症由于不良的社会环境或者破裂的家庭导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多动的病症表现,严重危害到他们的正常身体发育。

多动症的症状

活动过度

活动过度是指与同年龄、同性别大多数儿童比,儿童的活动水平超出了与其发育相适应的应有的水平。活动过度多起始于幼儿早期,但也有部分患儿起始于婴儿期。

1、在婴儿期,患儿表现为格外活泼,爱从摇篮或小车里向外爬,当开始走路时,往往以跑代步;

2、在幼儿期后,患儿表现好动,坐不住,爱登高爬低,翻箱倒柜,难以安静地做事,难以安静地玩耍。

3、上学后,因受到纪律等限制,患儿表现更为突出。患儿上课坐不住,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小动作多,常常玩弄铅笔、橡皮甚至书包带,与同学说话,甚至下座位;下课后招惹同学,话多,好奔跑喧闹,难以安静地玩耍。

4、进入青春期后,患儿小动作减少,但可能主观感到坐立不安。

学习困难

临床上研究表明,多动症患儿的智力方面是正常的,但因为伴随多动的症状,不能使自己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耽误了听讲,在完成作业的任务时就非常的困难,甚至随着病情的增加,不能够跟上同龄孩子的进度,并予以留级。

心里改变

情绪波动非常严重,时而大哭、时而大笑,时而兴奋、时而安静,时而生气、时而友好,这都是患儿常出现的症状,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非常马虎,在听别人讲话的时候,经常插嘴,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拖拖拉拉,在接受教导的时候,不予理会,甚至会发生离家出走等逆反心理。

预防多动症需要怎么做?

1、家长要注意对孩子的好动、任性的行为,不能一味迁就。这样容易助长和纵容孩子的不良习性,如果家长发现了孩子轻微的多动症的迹象,要及时的就医诊断。

2、鼓励孩子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也是多动症的防治中比较重要的一点,使他们能有机会宣泄过剩的精力。鼓励孩子的安静行为,逐步培养他们养成能集中注意力学习和做事的习惯。

3、家长要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不偏食、不挑食,同时家长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防止多动症的发生。

4、家长要为孩子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渡过童年,切勿盲目望子成龙,剥夺孩子欢乐的童年,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创伤,导致多动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原因 多动症症状 多动症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孩子三个表现可看出

多动症会对聪明孩子造成严重的影响,上课时东张西望,精力难以集中,走神、搞小动作成家常便饭,整天都没有消停的时候,做作业拖拉、粗心大意…………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多动症 三个方法教你判断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之一,我们要通过平时孩子不正常的表现来进行及时的判断。详细>>

孩子多动症家长如何判断 儿童多动症能治好吗

现在多动症孩子患病率日渐升高,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由于父母不能早起发现孩子多动症行为的表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孩子多动症的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多动症 正确护理患儿摆脱多动症

宝宝不懂得疾病的认识,所以我们作为的家长的更加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不要出现了多动症。在目前的社会中,患上多动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可……详细>>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