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有症状 怎么护理妈妈要知

2017-05-12 09:49:0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湿疹多见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大多出现在孩子的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常反复发作。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湿疹方法有哪些?

宝宝湿疹的表现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治疗宝宝湿疹方法

1、消疹、止痒。消疹可以缓解皮肤的损坏,避免皮肤感染,止痒可以解除孩子的痛苦,避免皮肤抓伤,也可预防感染。同时家长尽量把孩子的指甲剪短,洗净,避免感染。

2、抗过敏。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是预防或治疗皮肤湿疹的很好办法。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香水,不用过烫的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乳母应忌食鱼虾、辛辣等食品。避免毛织品、丝织品、人造纤维、胶布等直接与患儿接触。要给患儿勤换洗衣服,所穿的衣服不可太紧太厚;注意不要让日光直接照射在患有湿疹的皮肤上,按医生要求涂抹外用药,以防加重病情。

3、尽量寻找并避开过敏原。避免有剌激性的物质接触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患处,也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患处。可用金银花煲水洗,然后擦婴儿润肤霜。如身体、四肢湿疹较重时,暂时不要盆浴,洗后要立即涂药。

4、环境和衣物的调节。应避免太阳直晒,室温也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衣被不可太厚,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全棉织品为好。避免毛线衣等接触皮肤,因为那样会刺激皮肤,加重湿疹。

5、还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平时要给婴儿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在患儿睡觉前,家长应先将婴儿的两手适当地束缚一下,以防婴儿抓伤其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护理方法 宝宝湿疹症状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家长怎么来护理湿疹患儿

湿疹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往往会伴有剧烈瘙痒,让宝宝吃不好睡不安。那么,儿童湿疹有哪些发病症状呢?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妈妈护理有妙招

宝宝起湿疹,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很多的宝宝都会起湿疹,可是,很多家长就会问,为什么宝宝爱起湿疹呢?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有讲究 妈妈牢牢记住这几点

湿疹是宝宝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宝宝的肌肤会出现瘙痒,红肿,甚至流水的症状,看着非常的心疼,那么宝宝患了湿疹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湿疹怎么正确护理?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经常开空调来解热,但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会比较干燥,所以很多经常处于空调房中的孩子都出现了湿疹。湿疹的发……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