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新手爸妈要记住

2017-05-11 09: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洗澡是妈妈必经的护理阶段,尤其到了夏天,为了防止痱子,妈妈经常给宝宝一天洗多次澡,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但是有些情况下洗澡是绝对不可以的,只会损害到宝宝的身体健康。

4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1、打预防针后

①宝宝小的时候都需要定期接种各种疫苗,这个时候大人们需要注意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会有个微创口,如果那个微创口接触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造成接种部位产生红肿的情况出现,然而宝宝在任何疫苗接种后都可能引起宝宝们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如果接种疫苗后就帮宝宝洗澡的话,万一接触到不干净的水,感染了接种部位,一旦出现红肿反应就不好区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因为接触不干净水造成的,却没有注意好,对宝宝的健康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

②一般情况下,宝宝在预防接种4-6小时后,有部分宝宝会出现哭闹,烦躁不安,发热等全身症状。有时候而给宝宝洗澡,会因为水温不当或者宝宝着凉了也会出现苦恼、烦躁不安或者发热这些症状,这样也有可能会加重接种的不良反应。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接种疫苗后不要给宝宝洗澡。

2、频繁呕吐时

如果遇到宝宝频繁呕吐的时候,暂时不要给宝宝进行洗澡。因为帮帮宝宝洗澡时难免会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等情况。为了宝宝的健康安全着想,当宝宝频繁呕吐的时候注意不要给宝宝洗澡。

3、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

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 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4、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

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其次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宝宝洗澡的好处

洗澡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桥梁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沐浴时刻是与孩子一起度过的最珍贵时间的一部分,超过80%的中国父母表示不愿意错过这样的时刻。洗澡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让宝宝更亲近妈妈,71%的父母表示,帮宝宝洗澡过后,感觉与宝宝的关系更亲密了。

促进大脑发育,让宝宝更聪明

全球有42%的爸爸妈妈认为洗澡可以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的确,洗澡可以从嗅觉、触觉、听觉和视觉多个角度来刺激宝宝的大脑的发育,让宝宝更聪明。

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因为洗澡之前需要脱光宝宝身上的衣服,宝宝抬手踢腿就更加方便没有束缚,可以促进宝宝的活动能力。洗澡可以对宝宝皮肤产生良性刺激,一方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另一方面皮肤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增强,能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起到特殊皮肤触觉训练的作用。

清洁皮肤

宝宝皮肤娇嫩,分泌多,代谢旺盛,皮肤的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腹股沟处(大腿根部)有许多污垢,皮肤破损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勤洗澡可以避免细菌侵入,保证皮肤健康。

有利于体温调节

水的热传导能力比空气高30倍,对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的逐渐成熟起很大作用。宝宝皮肤与水的全面接触,可改善皮肤的触觉能力和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对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很有益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要注意这3种情况不宜给宝宝洗澡,当心患病!

在生活条件提高的同时,人们对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洗澡基本变成了每天都会做的事情。不仅成年人每天会坚持洗澡,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家长……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视觉听觉发育 但这些情况不宜洗澡

小朋友同大人一样要注意干净卫生,爱洗澡的宝宝也十分享受洗澡的过程,一边泡澡一边玩水嬉戏。给孩子洗澡是一件好事,可以存进孩子的血液循环,还……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几个步骤妈妈要学会

父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很多问题,洗澡前家长要将自己的双手洗净,并且要是用柔软的毛巾擦拭宝宝的皮肤,洗澡时要注意水温调节,并且要注意洗澡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