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5种宝宝长不高 几个高招让宝宝快速成长

2017-05-11 09:1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级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被叫做小豆包,那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到三四年级的时候宝宝还是没长个儿,这就不得不让很多家长担心了。为什么宝宝会长不高呢?

5类宝宝长不高

1、生长缓慢型

年长幅女小于5厘米、男小于6厘米,且身高低于该年龄平均值。如尽早综合调理、延缓骨骺线闭合,每年多长3-4厘米还是有希望的。

2、偏食厌食,膳食结构失衡

据统计:80%的孩子存在营养摄入失衡的情况,偏食厌食必然导致钙、铁、锌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营养元素长期摄入不足,孩子自然也就长不高。

3、先天不足型

怀孕阶段因母亲营养不良,出现孩子生长缓慢,长大后孩子往往体质差,反应慢,个子矮。后天及早调理,体质和身高会有明显变化。

4、性早熟,第二性征提前发育

性早熟的直接后果就是骨骼提前成熟,骨骺线提前闭合,孩子生长期缩短,最终让孩子长不高。

5、发育迟滞型

父母不算矮,孩子却不高。家长寄希望于晚长,心里却打鼓:个头能窜起来吗?此类孩子需尽早检查,找出原因。

4个高招助长高

1、抓住快速生长期

人的生长可分为四个阶段,即胎儿、婴儿、儿童和青春期。任何一个阶段生长发育迟缓都可造成最终身材矮小。其中,婴儿期和青春发育期,是两个生长高峰。婴儿期这个阶段是生长速度最快也是最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扰的时期。不要让孩子在生长的快速期掉队。

2、饮食方面一定要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首先,生活上要注意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跟骨骼钙有关,孩子需要有充足的营养来促进骨骼肌肉的发展。所以蛋白质很重要,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一杯乳制品是增高的秘诀。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多摄入相关食物,可预防因锌缺乏而造成的身材矮小。易吸收的含锌类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3、每天户外一小时

体育活动是“拔高”最有效的方法。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食欲,能促进骨的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还能使肌纤维变粗,提高肌肉力量、速度和耐力,还可以在快速生长期预防肥胖。

4、睡眠方面一定要有足够质量

很多大人习惯熬夜,所以孩子晚上晚睡也不在意。而宝宝早睡能促进宝宝快长高长大,科学依据显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是白天的三倍。孩子睡后,从晚上9时起,生长激素的分泌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时以后逐渐下降。所以所以宝宝每天应该养成早睡的习惯。

帮孩子长高要避免这些误区

(1)拔苗助长:为了让孩子长高,很多妈妈会想尽办法,购买助长药品、保健品,增高术。在这里,有必要提醒妈妈两点:

不轻信: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广告,网上宣传更不能信。

不乱用:通过口服增高药补充生长激素,根本无法吸收,没有任何效果。而且注射生长激素一定要在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指导下使用。

(2)麻痹大意:在民间,一直存在早长晚长的观念,等着孩子“一夜暴长”的家长有很多,等到初中毕业后想起就医,已经错过治疗的最佳时间,孩子的身高一旦落下,往往就难以追上,所以要按时观察孩子的身高情况,有明显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咨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长不高谁的错? 掌握长高时机助孩子长得高

个高的孩子更会受人瞩目,也会增加自信心。而有些宝宝却长得不高,这让父母们很是着急,那么宝宝长不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爸妈爱吵架宝宝长不高?

遗传决定身高,饮食、运动、睡眠影响身高,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了解的,但是,你知道吗?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孩子也是会长不高的。详细>>

孩子为什么长不高 长不高该怎么办

身高一直是儿童生长发育的主题,孩子长到一定程度还未达到标准的话,有可能是孩子长不高的预兆,有可能是遗传,那么到底孩子为什么长不高?详细>>

三种疾病可致孩子长不高 吃几种食物让孩子长得高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下面我们看看孩子长不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长不高有情绪因素 日常多吃四种增高食物

你家小孩为什么不长个?是遗传还是有病,你知道吗?只有了解清楚你家孩子长不高是什么原因,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对策。那么孩子长不高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