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6种宝宝属于缺锌高危人群 有你家宝宝吗

2017-05-08 08:24:41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的爸爸妈妈普遍知道,缺锌的宝宝会出现食欲不好、爱吃奇怪的东西(异嗜症)、生长发育也不如同龄儿,甚至容易生病等。既然锌对宝宝那么重要,爸爸妈妈一定想了解自己的宝宝是否属于容易缺锌的高危人群,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补锌。

6种宝宝属于缺锌高危人群

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锌不足的孩子

如果孕妇的一日三餐中缺乏含锌的食品,势必会影响胎儿对锌的利用,使体内贮备的锌过早地被应用,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就容易出现缺锌症状。

非母乳喂养的孩子

母乳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大大超过了普通牛奶,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平均浓度为血清锌的4-7倍。

锌丢失过多

各种原因导致的反复出血、溶血、蛋白尿以及长期多汗等,都会使锌的丢失增多,引起体内缺锌。在为婴儿补锌的时期,为其选取的补锌食物一定要精细。另外补锌的同时,还要注意铁和钙在体内的协调作用。

锌吸收障碍

婴幼儿慢性腹泻,消化功能紊乱时会妨碍锌吸收,从而造成锌缺乏。另外,尽管牛乳和母乳含锌量相似,但牛乳中的锌吸收率远低于母乳,牛乳喂养的宝贝容易缺锌。

遗传缺陷

如肠病灶肢端皮炎(AE)为一种少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因小肠吸收锌的机能缺陷,致体内含锌量减少,血浆(清)锌、红细胞锌、肌肉锌发锌及尿锌等皆降低。

入量不足

谷类等植物性食物含锌量较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少,故素食者易缺锌。

宝宝补锌的方法

喂食母乳

提倡母乳喂养,至少也要母乳喂养婴儿3个月,然后再逐渐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平均浓度为血清锌的4~7倍。

辅加富锌食品

据测定,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吸收率一般在50%左右。人工喂养的婴儿应从4个月起,开始添加容易吸收的富锌辅食,如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牡蛎、花生米粉、核桃仁粉等。

儿童补锌靠均衡膳食

5岁以后的儿童,完全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锌元素。所以要从小教育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注重饮食结构合理平衡,粗细杂粮混合搭配。这样孩子一般是不会缺锌的。平时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白糖和甜食,以免影响锌的吸收。绝不可把锌类药物当成万能的“营养滋补品”,长期应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怎么办 哪些宝宝会缺锌 宝宝缺锌

宝宝缺锌的表现是什么?宝宝缺锌的危害有哪些?

锌属于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种微量元素会参与机体的代谢过程,还能促进皮肤、骨骼和性器官的正常发育。发育中的儿童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生长发……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反复恐是缺锌 宝宝缺锌怎么办

锌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几乎参与所有细胞的代谢,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那么宝宝缺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宝宝这样就是缺锌了!宝宝缺锌吃什么?

锌是宝宝成长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锌,对宝宝的身体害处极大!我们来看看宝宝缺锌有什么危害以及宝宝缺锌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