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可以防 几个预防小措施你掌握了吗

2017-05-08 08:30: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得了口腔溃疡,通过饮食调节和药物治疗后,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痊愈了,但也有一些宝宝的口腔溃疡却是反复发作。那么我们要怎么预防宝宝口腔溃疡呢?

预防宝宝口腔溃疡的方法

口腔要保持卫生

做好口腔清洁,教育小孩吃完东西后要及时刷牙或漱口,口腔长溃疡时,可以早晚用生理盐水进行漱口,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或过硬、过咸、过烫的食物,避免口腔黏膜损伤,对于还在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妈妈也要做好乳房的清洁。

饮食要合理

叮嘱孩子要改掉挑食、偏食的习惯,只有合理搭配膳食结构,才能维持小孩身体所需的营养及一些微量元素。当出现口腔溃疡时,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或果汁,同时注意多饮水,保持口腔的湿润。尤其是一些经常便秘的孩子,更应该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清理肠胃,保持大便通畅,这也是有利于口腔溃疡恢复的。

水多喝一点

口腔溃疡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因此应注意排便通畅。要多饮水,至少每天要饮1000毫升水,这样可以清理肠胃,防治便秘,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漱口多一点

饮食之后记得多用茶水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康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补充维生素B族和锌

维生素B族对口腔溃疡很有好处,家长可以给患口腔溃疡的孩子进行补充,同时还要补锌,但应避免单一补锌,因为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关系密切,单纯的补锌效果不理想,达不到吸收和生物利用的效果。轻症者也可用维生素B2片压成粉末涂在溃疡面上2-3次即能缓解。

宝宝口腔溃疡食疗方法

萝卜藕汁

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所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及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和溃疡面的修复功效。同时,莲藕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具有通便、滋阴清热、清胃降火之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大有帮助。

材料: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

做法: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西红柿菠菜汁

西红柿含有番茄碱,可以明显降低组织胺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红柿中还含有丰富的核黄素、抗坏血酸、维生素A、维生素K等,对防治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是有好处的。菠菜中丰富的核黄素是有效预防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营养素。针对治疗因血热、毒火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黏膜出血。

食用方法:西红柿菠菜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注意几点防宝宝口腔溃疡 家长你知道吗?

口腔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很多宝宝得了口腔溃疡,通过饮食调节和药物治疗后,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痊愈了,那么……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怎么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可以吃这些

口腔溃疡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口腔溃疡多发生在舌部、颊部、软硬腭、前庭沟、上下唇内侧等处。下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三个明显表现 治疗溃疡“一箩筐”方法

宝宝口腔溃疡不知道怎么表达,爸爸妈妈们就要根据宝宝的表现来观察宝宝是否得了口腔溃疡,下面我们来介绍宝宝口腔溃疡的表现症状,希望对家有口腔……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