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这么小有口臭竟是这原因

2017-05-08 08:31: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也许会感到惊讶,为什么宝宝小小年纪就会有口臭呢?该怎么防治呢?下面就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宝宝有口臭的原因

口源性口臭

主要由口腔内的厌氧菌引起。细菌通过腐败作用消化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食物残渣,脱落的上皮等),产生挥发性的硫化物以及其他异味物质,从而导致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包括呼吸道来源的口臭、血液携带来源的口臭以及某些食物引起的口臭等。

1)呼吸道来源的口臭

由上下呼吸道的疾病导致,如慢性上颌窦炎、支气管炎、肺炎、鼻咽癌等。

2)血液携带来源的口臭

身体器官的病变导致产生了恶臭的挥发性物质,由血液带往肺部,通过气体交换被呼出,导致口臭。常见于系统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等)、代谢紊乱、药物作用等。

3)某些食物导致的口臭

比如大蒜、洋葱以及一些辛辣的调味品。

如何预防宝宝口臭

吃点小药

当发现宝宝有口臭时,妈妈最好带他到医院做个检查,排除宝宝患有消化不良、龋齿、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和药物调理。当病变治愈时,宝宝的口臭也就会自行消失了。在治疗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口腔卫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洁净、防止口腔疾病、远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1岁以下的婴儿,在哺乳后或每天晚上,妈妈应用纱布蘸温水清洁宝宝口腔,或者哺乳后喂些温开水冲洗口腔;1岁以上宝宝不妨在每天晚上,喝些温开水,或用淡盐水漱漱口,也可试着用手指牙刷刷牙;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自己学会刷牙了,不过,为了保证有效刷牙,还得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在这一阶段,妈妈要培养他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才是首要!

防止消化不良

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可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和胃肠动力药。

饮食要有规律

多吃蔬菜水果,粗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吃哪些食物可以去除小儿口臭

藿香粥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薄荷粥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沸即可食用。

麦门冬粥将麦门冬20~3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10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臭怎么办 宝宝口臭原因 宝宝口臭

小宝宝也会有口臭 口臭多与它们有关

宝宝口臭可能是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也可能是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饮食结构不合理也会引起宝宝口臭问题,导致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种,父母要注……详细>>

小宝宝有口臭 妈妈要知道是这三个重要因素

宝宝口臭并不少见,宝宝口臭可能是某些潜在疾病的现象,妈妈要了解宝宝口臭的具体原因,同时也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卫生,避免宝宝口腔内残留食物……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回事 当心宝宝偏食诱发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是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儿童口臭的原因

宝宝口臭怎么办?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成年人才会有口臭,学龄前儿童不会出现口臭,这可不一定哦。孩子口臭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不适引起的,家长可不……详细>>

宝宝口臭与消化有关 给宝宝吃对食物缓解口臭

看着可爱模样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宝宝笑起来,小嘴一张...却皱眉了,怎么小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是吃了不干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