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支原体肺炎孩子有何表现 三项检查来确诊

2017-05-08 08:55: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原体肺炎近几年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严重的影响着孩子的正常发育和成长,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出现了相关症状后积极的进行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支原体肺炎有什么症状?

小儿支原体肺炎有什么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可达2~3周。潜伏期过后,多数病人表现为咽炎、鼻炎、气管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咳嗽、全身不适、明显疲乏、食欲不振等症状。咳嗽初期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特别是夜间咳嗽较为明显。婴幼儿表现为喘憋和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支原体肺炎。发生支原体肺炎的儿童占全部肺炎支原体感染者的3%~10%。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检查

X线检查:肺部病变表现多样化,早期间质性肺炎,肺部显示纹理增加及网织状阴影,后发展为斑点片状或均匀的模糊阴影,近肺门较深,下叶较多。约半数为单叶或单肺段分布,有时浸润广泛、有实变。儿童可见肺门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例有少量胸腔积液。肺炎常在2~3周内消散,偶有延长至4~6周者。

血液检查:血白细胞正常或减少,少数可超过10000~15000/mm3,分类有轻度淋巴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增速。

尿检查:正常或有少量蛋白尿。

小儿支原体肺炎应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⑴呼吸道隔离 由于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且患儿病后排支原体的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之外。婴儿时期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重复感染后才发生肺炎。同时在感染MP期间容易再感染其它病毒,导致病情加重迁延不愈。因此,对患儿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以防止再感染和交叉感染。

⑵护理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供给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及足够的液体。保持口腔卫生及呼吸道通畅,经常给患儿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促进分泌物排出、必要时可适当吸痰,清除粘稠分泌物。

⑶氧疗 对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或气道梗阻现象严重者,应及时给氧。其目的在于提高动脉血氧分压,改善因低氧血症造成的组织缺氧。给氧方法与一般肺炎相同。

2、抗生素的应用

根据支原体微生物学特征,凡能阻碍微生物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等,对支原体无效。因此,治疗支原体感染,应选用能抑制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包括大环内脂尖、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等。

3、药物治疗

支原体肺炎属“肺炎喘嗽”范畴,李教授指出,支原体肺炎发作期,可选用炙麻黄、杏仁、荆芥、前胡等,可疏风宣肺,清热化痰;因本病病程较长,在恢复期,一般咳嗽缠绵难愈,可选用沙参、麦冬、五味子、黄芪等药物。小儿患支原体肺炎,家长在护理患儿时,要保证患儿卧床休息,让患儿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卧床不起的患儿应注意勤翻身,这样既可增加肺部循环,又有利于炎症消散,也可使痰液容易咯出。另外,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及口腔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预防支原体肺炎的方法

平时要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可用鲜苇根、茅草根、蒲公英、鲜藕、绿豆、甘蔗煮茶,让孩子饮用,防燥润肺,清热解毒,对预防呼吸道感染大有裨益;关注好孩子的饮食营养,多让孩子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饮料;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并有好的情绪,有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支原体肺炎是通过飞沫传染的,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及病人家串门。如当地有支原体肺炎流行,可让孩子服用美欧卡干糖浆10天,对降低支原体肺炎的发病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患支原体肺炎会传染吗?要如何治疗?

随着冬季气温越来越低,各种呼吸道疾病也频频高发。支原体肺炎也来势汹汹。近日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在其中因为支原体肺炎而发病的孩子不在少数。很……详细>>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早期症状

肺炎支原体是介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微生物,主要经飞沫传播。 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症状主要有:详细>>

诊断小儿支原体肺炎常用的检查项目

小儿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多以肺炎为主要表现,占小儿肺炎的20%,有的伴心肌炎,肝炎等,过去成为非典型肺炎。现在……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

目前认为并发症的发生与免疫机制有关。因此,除积极治疗肺炎、控制支原体感染外,可根据病情使用激素,针对不同并发症采用不同的对症处理办法。详细>>

小儿支原体肺炎如何判断 八个方法早发现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中支原体肺炎则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也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的进行检查和判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