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儿童自闭症的主要表现有什么

2017-05-08 14:17:53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它的病因尚不明确,很多研究人员认为自闭症是由基因控制,由环境因素诱发的。

自闭症的主要表现:

1、社交障碍,孤独离群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主动与人交往,缺乏合作性。如缺乏对父母的依赖关系,不主动找朋友玩,别人找他时会躲避,总是喜欢自己单独行动。有的患者虽然不表现为拒绝别人,但缺乏交往技巧。他们对周围的事物似乎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周围发生什么似乎与他们无关。在与人交往时甚至会回避对方目光,很少正视也很少展现笑容,也不会和人大召唤。

2、语言障碍明显

语言交流功能发育迟缓,或者在正常的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表现为言语很少,不愿说话,即使说话也声音很小,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甚至有患者终生不语。

3、重复刻板的行为

自闭症患者常坚持某些行为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并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兴趣狭窄。如在长时间内着迷于单调的摆放积木块;热衷于电视广告或天气预报等,而对大众喜欢的电影、电视节目毫无兴趣;甚至每天要吃同样的饭菜,出门走同样的路线等。如出现变动则有明显的焦虑反应,不愿改变原有的习惯和行为方式,对新环境难以适应。

4、智力发育多异常

多数自闭正患者的智力发育异常,约有70%的自闭症患儿智力发育迟缓,但其某些方面的智力活动又具有较强的能力,如不少患儿在机械记忆方面能力很强,尤其是对文字符号的记忆能力。20%的患儿智力在正常范围,另10%左右则智力超常。

5、感觉异常

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冷、热、痛楚等反应很弱,对危险行为缺乏警觉及适当的反应;对某些声音、颜色、图像或光线等又有特别的喜好或恐惧,容易引起焦躁不安等反应。

6、其他常见行为包括多动、注意力分散、发脾气、攻击、自伤等。这些行为可能与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当有关,如较多的使用打骂或体罚等。

自闭症患者一般在智力、感知、思维等方面长表现超出常人,但却很难融入社会,伴有反社会的倾向。

自闭症对儿童的日后发育有着很大的危害,严重的影响着孩子的身体健康,针对自闭症最有效的方法是行为训练,虽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但却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有自闭倾向的儿童,家长应及时发现问题,事实证明,尽早治疗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恢复,并融入社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闭症的临床表现有什么

儿童自闭症的出现,在婴儿期就会出现症状表现,如幼儿对父母亲人没有依恋感,及时父母抱着孩子,孩子也不会表现才微笑,并且不会出现主动要人抱的……详细>>

儿童自闭症与什么有关 临床表现有什么

当孩子出现了自闭症的症状后,就会出现语言方面的问题,从而让他们的身心健康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家长也应该在此时多多对孩子的自闭症进行了……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自闭症儿童通常都喜欢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便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详细>>

儿童自闭症什么表现

自闭症儿童很少主动找小朋友玩耍,通常拍一拍别人或拉一下人家衣服,就转身走了。他们大部分情况都是自己晚上或者盯着外面发呆。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的主要危害

精神受伤害,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沉默不语、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自闭症是造成儿童精神残疾的最直接原因之一,导致社会适……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