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贝发热了!别急着就医

2017-05-08 14:20:22      

进入寒冷的冬季,很多孩子因不适应气候的突然变冷、降温导致感冒发热,因此家长纷纷求助于各大医院,占据大量急诊资源。像普通的感冒发热并没有那么可怕,家长应该学会一些儿童常见病的居家护理知识。与其急着上医院,倒不如好好护理宝宝,帮孩子及时消除不适。

孩子普通发热没有那么可怕

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的健康状态没有一定的意识,宝宝稍微感冒发热就当成大问题,急急忙忙赶往医院。其实,只要父母学会一些儿童常见病的护理知识,对于像感冒所导致的普通发热就不会觉得可怕。如果只是皮肤表面的稍微发热,孩子并没有出现精神状态不佳,难以进食等症状,那么就不会对宝宝的健康状态造成大的损失。相反,孩子一年一两次的感冒有助于提升他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增加宝宝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用药物或是抗生素反而不利于自身免疫力的生成。

宝宝感冒发热如何正确降温

如果孩子只是轻微的发热,只需要给他多喝水,适当休息,注意清淡饮食,孩子很快就能自行康复。孩子发热较为明显的情况下,让孩子多喝水,保持室内通风,或者给孩子洗个温水澡,水可以带走皮肤表面的温度,起到降温的作用。

给孩子降温的几种常见误区

孩子感冒生病,很多家长都表现出了焦虑和不安,往往出现乱用退烧方式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给宝宝”捂汗”。你知道吗?捂汗常常会“捂”出高烧、休克、脱水等大问题。此外,用酒精给孩子退烧更是不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家长在不知道比例稀释的情况之下,用酒精给宝宝降温可能会让酒精对孩子的神经和大脑形成刺激,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另外,冰袋降温、泡热水澡降温等方式都不宜盲目操作,冰袋可能冻伤孩子,过热的水也可能烫伤宝宝的皮肤。

要学习正确的感冒护理常识

家里常备一支体温计,孩子有一丁点的发热症状很正常,父母不要大惊小怪。如果发现孩子发热,多给孩子喝温白开水,注意保暖。给孩子准备一些营养和水份较多的食物,诸如瘦肉粥之类。另外,提醒宝宝多休息,不要大喊大叫以避免导致咳嗽、支气管炎,一般普通感冒一周左右就能自行痊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热了,宝宝发热≠感冒

一到夏季,宝宝体温往往变得不像以往那么固定,有的家长在发现宝宝体温偏高之后就认为孩子是感冒了,立马给孩子吃感冒药。其实这并不明智。宝宝出……详细>>

孩子发热了! 几个退烧误区家长要知道

让父母头疼的是,夏季一旦护理不当,宝宝就发烧。医院的儿科门诊常见年轻焦虑的妈妈们抱着发烧的宝宝,一脸愁容。那么对于孩子发热,有哪些护理误……详细>>

宝宝发热应急措施

人体的体温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会随年龄、性别、运动与否、早晚、饮食等而有所变化,但大都变化不超过1℃。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腋下36—37度……详细>>

新生儿发热了家长应对有妙招

正常新生儿的肛温在36.2度-37.8度之间,腋下温度在36度-37度之间;新生儿肛温超过37.8度,腋温超过37度,即为发热。新生儿体……详细>>

宝贝发育迟缓,是啥惹的祸

作为父母,当然希望宝贝正常发育,健康成长。但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一些父母会碰到宝宝发育迟缓的情况。那么宝贝如果发育迟缓了,爸妈如何鉴别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