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幼儿也有“多动症”吗

2017-05-08 14:26:33      

多动症也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医学上规定其症状发生在7岁以前,也就是说,多动症的起病时间是在7岁以前。但是实际上,多动症状在3岁时就可能已经存在了,甚至一些孩子在胎儿期就表现出胎动多,在婴儿期也明显比一般婴儿好动。

在婴儿时期 他们爬、走的时间都可能早于其他孩子,刚开始走路就“跑着走”。到了能够走路以后,他们明显坐不住,外出时不会安静地让大人牵着手走路,而是到处跑,不知危险,时刻让大人提心吊胆。

上幼儿园后 这些孩子精力充沛,动个不停,不能按老师的要求坐好,甚至难以安静下来听故事。玩玩具没有长久的兴趣,新的玩具很喜欢,可是玩一会儿就将其丢到一边。想让他们坐下来学习认字、写字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儿童心理医生对于幼儿期多动症的诊断是比较慎重的,由于目前并没有很客观可靠的诊断方法用于诊断幼儿多动症,建议家长在怀疑幼儿期的孩子是否有多动症时要注意几点:

1、自己要求孩子安静的时间是否过长?

由于每个人的先天气质不同,其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长短也不相同。

一般来说,3岁时注意力集中时间为10-12分钟,随着年龄的增加,注意力集中时间延长,到5岁时达15分钟。

所以,在判断孩子是否存在注意障碍和多动症状时,应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相比较。如果与大多数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比,孩子注意力持续时间短暂、过分好动,则要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多动症问题。

2、是否有贫血、血铅过高等身体疾病?

国外研究发现1-3岁儿童的血铅升高和多动有关,但在更高年龄组没有这种联系。这可能和幼儿期孩子的前额叶正处于髓鞘化发展期,更容易受到铅的损害有关。

幼儿期孩子抵抗能力低,容易感冒,继而容易出现腺样体肥大,导致夜间呼吸道阻塞、呼吸不畅而慢性缺氧,也会引起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好动。

3、了解孩子气质特点,善待难养型儿童。

在多动症儿童中,难养型气质特点较普通儿童常见。

多动症儿童父母经常反应,孩子在婴儿期就显得特别活泼、生活规律性差、情绪急躁并且反应强烈,而且会出现腹痛、偏食、挑食等喂养困难。3岁之前会出现较多的攻击性行为,要求必须满足,不能等待,常会抱怨和发脾气。因此,带养他们特别困难。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难养型”幼儿都会发展为“多动症”,如果父母及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的确特别好动和难于管理,应及时带孩子咨询儿童心理医生,由医生进行检查诊断,并采取相应措施治疗干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顽皮是多动症吗 家长必知多动症的表现

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自家孩子会出现多动症,活泼过多,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常见的发病症状,家长应该注意小孩的情绪变化,要注意调理方法,而且要……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孩子有多动症怎么办?为什么乖乖女也有多动症?

杭州某小学一年级,一个班上有3个孩子被送去做多动症检查,结果都确诊了详细>>

孩子文静也有可能是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并不少见,但这并不意味好动的孩子就是多动症。相反,孩子文静,也有可能是多动症。详细>>

孩子多动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小儿多动症的疾病发生以后,肯定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家长要在平时多了解关于小儿多动症疾病的常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