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多动症儿童不宜服镇静药

2017-05-08 14:26:33      

要知道,在孩子哭闹而又没有弄清哭闹的原因时,如果给孩子服用了镇静剂,孩子是不哭闹了,但万一孩子哭闹是由一些病症而引起的,病情仍在发展并恶化,造成“安静”的假象,延误了病的诊断和治疗。因此,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哭闹不休,没有医生的许可,不能随便给孩子服镇静药。 为什么多动症儿童不宜服镇静药?

儿童多动症是一种脑功能轻微障碍引起的综合征。在儿童期的患病率并不低,据调查我国上海地区发病率高达13.43%,其他城市也不相上下。

此病多发生在6~12岁的儿童,它的主要症状是:

1、小动作过多。就连上课时都挤眉弄眼,手脚不老实。睡觉时也翻身打滚不安宁。虽然终日好动,但模仿起别人的动作或参加文体活动时,却显得十分笨拙或动作不协调。有的连穿衣戴帽都不会。还有的吃饭或做功课时慢慢吞吞,一点也没有时间观念。

2、注意力涣散。多数精神不能集中,应该注意的不去注意,不应注意的又去注意。主动注意力明显下降,影响了孩子的记忆力。

3、任性。使人感到固执,不听劝阻,常有故意气人之感。这是因为多动症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细胞之间信息传递功能降低,导致儿童自控能力下降而出现的综合症状。有些家长给这样的孩子吃些镇静药,以为这样做会有益于症状的改善,其实不然。因为镇静药物对大脑皮层有广泛的抑制作用,同时更加抑制了多动症孩子的自制力,会使症状更加严重。

另外,镇静药也会抑制呼吸中枢,使呼吸频率减慢,呼吸暂停时间变长,影响儿童吸收氧气量,也不利于脑发育。 治疗多动症的有效药物是利他灵,多数患儿服用不久症状即可好转。当然,治疗期间对孩子不要放任和歧视,加强教育和帮助他们锻炼自控力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给多动症孩子服镇静药

在儿童期的患病率并不低,据调查我国上海地区发病率高达13.43%,其他城市也不相上下。此病多发生在6~12岁的儿童,它的主要症状是:详细>>

有些食物多动症儿童不宜吃 到底是哪些?

多动症患儿要积极配合治疗,在饮食方面要做好护理工作,不要吃含水杨酸盐类的食品,不要吃富含络氨酸的食品,多吃些新鲜的果蔬,尽量少让孩子吃加……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小儿多动症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少吃含水杨酸盐类的食品。由于脑细胞一般没有能量贮备,所以葡萄糖代谢是大脑唯一的供能方式,而水杨酸却可以干扰糖代谢,导致低血糖症和酮体的产……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