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

2017-05-08 14:28:33      

小孩子都是好动的,但是有的孩子好动却变成了多动,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成了多动症。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多动症呢?

一、脑损害

脑损伤或脑发育不成熟导致的脑功能轻微失调。研究表明,大约85%的患儿是由于额叶基底核系统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

(1)母亲孕期疾病:高血压、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

(2)分娩过程异常:早产、难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

(3)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中毒或脑外伤的患儿,发生多动症的机会较多。

二、饮食习惯

研究发现,多动症与儿童饮食中含有的氨基酸多少有关。儿童摄入含有过多酪氨酸或色氨酸的食物, 如驴肉、鱼片、干贝、奶酪、鸭掌、猪肉松、腐竹、豆腐皮等,都可能诱发多动症。儿童摄入含有过多调味剂、食用色素以及水杨酸等化学物质也可能诱发该病。此外,儿童摄入含铅量过度的食物也会导致多动。临床检测多动症孩子血中维生素、铁、锌等微量元素缺乏而血铅含量过高。

三、遗传素质因素

许多研究证实,遗传同情绪与行为障碍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大约40%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及其同胞和其他亲属,曾在他们童年时也患过此病。

在多动儿童血缘父母、寄养父母以及儿科与其他病儿的比较,发现血缘父母中的某些精神疾病如酒精中毒、病态性格等的发生率比对照组高,多动症儿童的父母童年期有多动历史者较多,多动症儿童的同胞兄弟姐妹患病率高于对照组3倍,情感性精神病也多见。

此外,多动症儿童父亲反社会的人格特征或酒精依赖,母亲有癔病者均较多。合并品行障碍的多动儿童的成人亲属的人格障碍、酒瘾及癔病比例更高。

有关养子的研究也发现,多动症儿童亲生父母的反社会人格、酒依赖及癔病明显高于养父母。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明显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患病率高,而且也高于一般孩子。此外,有学者认为,儿童多动症是由于遗传基因缺陷所致。

四、生化功能障碍因素

儿童多动症和注意力不集中。与脑内儿茶酚系统功能不足有关。因为神经细胞突触间隙神经递质缺陷影响功能调节,妨碍信息传递,削弱自制能力而导致活动过多、注意障碍和学习困难等。脑内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索、多巴胺、羟色胺)浓度降低,可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使孩子动作增多。许多多动症儿童存在上述三种神经递质的代谢紊乱。

近年来,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去甲肾上腺索、多巴胺、5-羟色胺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多巴胺使行为外向化,导致攻击与激越行为。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作用则相反,引起注意集中和行为控制增强。当多巴胺增高,或去甲肾上腺素与5-羟色胺降低时,就会发生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和行为控制能力降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小儿多动症类别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小儿多动症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当做是孩子的调皮。但是事实上不然,小儿多动症是国际公认的一种疾病,切不可当成孩子一时调皮而忽略……详细>>

小孩多动症有哪些常见误区

聪明、活动不多的孩子与儿童多动症绝缘。殊不知,多动症儿童临床表现迥异,有的孩子“多动”并不明显,而以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主。该类患童课堂上……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母亲在孕期患高血压、甲状腺肥大、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或者是在分娩的过程中出现异常,那么,儿童出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详细>>

儿童多动症≠顽皮 多动症的原因和护理方案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家长需引起重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